close

畢業後就再也沒看過飛機長什麼樣子的我,終於在累積了一堆年假快要被歸零的時候,準備去放個大假啦!考慮的地點很多,想要去德國喝啤酒,也想去韓國看F1,也有朋友建議去吳哥窟賞奇景,但幾乎沒什麼猶豫之下,我很快地選定了就在隔壁卻從未曾踏入的中國。而敦煌,正是我心中第一個浮現的地名。其實我對於敦煌的理解多半來自於余秋雨在「文化苦旅」中的描述,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還有留下那首千古絕唱「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中的陽關。也許是心中特別嚮往廣闊無際的空間感,還有那穿越千年的歷史印記,所以我選擇了敦煌作為我初行中國的第一站。

行程規劃

從台灣去敦煌,一般必須經過同樣有著千年風華的古都西安,於是我這次的行程,就是從決定了西安和敦煌這兩個點之後,慢慢規劃出來的。哎,說是規劃,其實根本是且戰且走。我從來沒有去過中國又有很多刻板印象,總覺得那邊不是很安全,交通大概也不方便,隨便兩個城市的距離好像都很遠,實在沒什麼頭緒啊!出發前那幾天瘋狂地把各種路線和在腦子裡走了千百回,結果到了啟程當日,也只有前面五天的落腳處是確定的,之後的行程都只有個大概方向而已。

找了兩本旅遊書,但後來發現其實旅遊書只能讓我大概知道一些地名和方位,細節內容則幾乎都沒什麼參考價值,因為中國實在改變得太快了,書上的資訊幾乎都是舊的,太相信書會走很多冤枉路,多看一些網路上背包客的遊記攻略是必要的,而且盡可能找一年內的比較有參考價值。其實西安到敦煌這條絲路東段,可以說是中國最受歡迎的旅行路線,網路上的資訊都很豐富,而且旅遊交通和設施也都規劃得算齊全,網路多的是女生一個人獨闖絲路的遊記,說實在沒什麼好擔心的。

畢竟是第一次去中國,所以我決定這次的旅行方式完全走觀光客方式,不要偏離路線去尋幽訪勝(之前去北海道,我還跟著蝦夷鹿的雪印到森林裡亂走,現在想起來真是太瘋狂了),不刻意去省錢省時,盡量選擇方便的交通方式,反正以安全為原則,走到哪玩到哪吧!

不帶筆電不帶 iPad,單眼相機也乖乖留在家裡,只帶著能放口袋的小數位相機,還有能上網找資料能當GPS查地圖,隨時寫備忘事項和心得,長途搭車也能玩遊戲看影片的 note(事先申請中華電信的日租型漫遊,一天 5 MB 49 元,傳 line 加上偶爾查資料很夠了,有 wifi 的地方當然就用 wifi)。加上換洗衣物,簡單的藥品和綜合維生素(怕吃不到蔬菜水果)。全部行李裝在 LUKA 四天三夜包(被我當成兩週包用了),還有隨身非常粗勇的 Crumpler 6 million dollar 這兩個包包裡,完全不需託運,出發!

久違的中正機場,起飛前拍一張暫時完全看不到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這是我第一次搭國泰航空,到了香港後再轉港龍航空往西安。提供簡單的豬肉三明治,很普通。

第一次到香港,雖然只是轉機,但是也已經有出國的感覺啦!香港機場的規模真是大太多了(班機時刻板上,好多中正機場看不見的地名哪),各個登機門間的走道,竟然也有小電動車可以搭。然後老天可能覺得我沒來過香港想讓我停留久一點,飛機誤點了一個多小時...幸好香港機場有免費的 wifi 可以用,還不會太無聊。

沒有空橋,要從登機門搭接駁車到飛機旁邊走樓梯上去。這班飛機完全坐滿。而且位子很小,我的腳沒有很長但是膝蓋也是會直接頂到前座椅背,還好大概香港到西安只要兩個多小時航程。飛機餐是牛肉飯!很好吃!我一直都很喜歡也很期待飛機餐,總覺得在一萬公尺的高空上用餐,即使很普通的食物也會變得格外美味,台鐵便當也是類似的感覺吧!

飛機上往外看,幾乎都是灰灰的天氣,偶爾能看見城市,大部分的時間則都是不知名的大山大河,這時候才明白中國真的有夠大的。

一片荒涼之後看見了密密麻麻的聚落,應該就是西安了!很多房子的屋頂都是藍色,不知道這是有什麼共通性呢?

終於到達西安,也正式踏上中國的土地了!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不愧是西北地區的第一大機場,環境頗氣派,海關人員也非常親切,讓我印象滿好的。結果出關後想去換點零錢,服務台叫我去商店換,商店的人叫我去旁邊的提供按摩服務的地方換,結果他們又叫我去商店換(還好沒叫我去服務台不然就變成無限迴圈),商店的小姐不給我換,說你買個東西就有零錢了。我只好買了一包周杰倫代言的洋芋片(包裝上面直接印了他的照片,然後粉粉的非常難吃...)。換到零錢後,買了往西安鐘樓的車票,巴士也很快就來了。

車子裡面很乾淨,我覺得比台灣的某幾家機場巴士還舒適,出機場沒多久就上了高速公路。車上放著梁靜茹的愛久見人心,整個大樂!

天氣陰陰灰灰,感覺空氣也不是很好,不時會看見一堆巨大的煙囪,這是工業發展的快速進步與環境的劇烈污染的象徵呀!然後偶爾突然出現有如亂按 ctrl+v 出現的一大群高樓,像在玩大富翁一樣瘋狂亂蓋,說實在,沒有美感啊~~

 漸漸進入西安市區,路上人車好多啊,背景是時代盛典大廈的百盛百貨公司,建築外觀跟名字都很氣派!

 

從機場到鐘樓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鐘樓是六百多年前明太祖朱元璋時期建造的,在當時就是西安的城中心。後來歷經各代的重修,毀壞,遷徙,逐漸成了現在的模樣,所以其實建築物的很多部分可能都是幾十年前才新造的,我不是很喜歡這樣像拉皮似的的古蹟改造方式。但保存方式姑且不論,鐘樓圓環至今依然是現代西安城市中心最顯眼的地標,東西南北四條大街的交會處。忍不住想起台北的北門,真的是沒有好好被對待。

地下道~發現志玲姊姊的廣告!其實在中國真是到處看得見台灣人的身影哪~尤其是藝人

圓環底下則是環型的地下道,除了供行人通行之外,也有一些商店,如果要參觀鐘樓的話也是從地下街走過去,另外還能通往西安地鐵鐘樓站。鐘樓附近是西安最熱鬧的地方,除了地鐵之外公車路線也是四通八達,來西安玩的話住鐘樓附近就對了,絕對不要去住火車站附近,太可怕...

下機場巴士後,照著地圖加問路,找到了在巷子裡的西安城市酒店,我在這邊停留期間住的地方。價格在西安市中心來說算便宜了,雖然房間很小,反正也只是睡覺而已,有網路有電視就很不錯啦~中國的飯店裡幾乎所有的備品都是要錢的,而且也都有標價,真的是不要隨便亂碰呀!飯店旁邊就有一間商店,晚上要買點小東西吃喝很方便。

放好行李後也差不多天黑了,趕緊出門去今天唯一的行程,大雁塔音樂廣場水舞表演!

從飯店走鐘樓地下道到地鐵站大概七分鐘左右,距離不遠但是路上行人真的太多了!!人行道雖然很寬敞但還是被人潮給填滿,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小攤販,最常賣的東西就是冰糖雪梨茶和烤麵筋(下圖,很好吃)!

西安地鐵目前只有一條路線(偏偏叫二號線,而一號線要到 2013 下半年才通車),然後人真的超多的!在鐘樓這樣的大站,每個自動售票機都是大排長龍。單程票之外,還有類似台北悠遊卡的儲值卡叫做「長安通」,除了能搭車也有小額付款的功能。原本想買一張長安通來用,回去後也能當紀念,結果問了好幾個站竟然都售完!原來他們每天能賣的數量很有限,售完為止,早上又都要九點還十點以後才開始賣,結果直到離開西安前都沒買到長安通,好可惜。

單程票與月台邊的候車指示

雖然是很新的地鐵,但可能是車廂配色的關係,感覺就有點舊舊的,然後車上也是一堆低頭族~

搭地鐵到達小寨站,這裡是西安市區裡非常熱鬧且景點密度很高的地方。從這裡到大雁塔,地圖上看起來沒有很遠,雖然是可以搭公車,但我想說發揮一下之前自助旅行的行腳精神給他用走的。結果很快就體會到中國跟日本的差別,日本地圖上的兩個點,常常走一下就到了,結果在中國卻相反,走起來都會比原本想像的久......

位在大慈恩寺裡的大雁塔是六百多年前玄奘取經回國後主持修建,也成為西安的代表性建築,是目前保存比較完整且可攀登的古塔之一。大雁塔周邊經過近年來開發為很大的公園。南北廣場各有不同的設施,尤其是位在北廣場號稱亞洲最大的音樂噴泉。除此之外也有餐廳,藝品市集。路邊還有一根一根唐詩燈柱,簡直到有點做作的地步了。

我到的時候已經晚上,大慈恩寺停止開放參觀了。不過還好我今天本來就只是想來看看音樂噴泉的,大雁塔之後有機會再來爬。距離噴泉表演開始還有一點時間,剛好先晚餐,如預期的完美計畫!。本來要去北廣場旁邊很有名的老孫家泡膜,可是繞了大雁塔廣場一整圈都找不到,最後終於在一排暗暗的房子找到招牌,不知道是已經打烊還是早就沒營業了...我一整個又氣又累,其他的餐廳看起來都很誇張的不像一個人能走進去那種,我又不想才到西安的第一天晚上就吃肯德基...所以決定先忍忍,逛逛廣場自以為很有藝術氣息的當個詩仙,走回音樂噴泉廣場等待表演開始。

是不是亞洲最大不知道,不過真的是滿漂亮的!雖然水舞本身的花樣沒有特別多,但是範圍真的很廣,時間也很長足足有三十分鐘,再加上以六百年古蹟為背景,絕對值得來看一次。

然後我讓我見識到中國很特殊的「數碼相片快照」,就是會在景點旁邊拿著相機說要幫你拍照並且立刻印出來,一張多少錢這樣。其實台灣某些景點似乎也會看到,可是在中國,一個景點旁邊做這門生意的同行實在太多了,光是今天晚上在音樂噴泉旁邊的至少就有三十組以上!他們會很專業的指點你要站在哪邊拍照,比較奇怪的是,音樂噴泉旁邊都有人(公安?)在維持秩序避免有人跑進噴泉裡面(各個池子邊有可穿越的走道,表演的時候不能進去),但是那些快照服務的攝影師和客人進到噴泉裡拍照時,公安都當作沒看到,這也算是一種便民服務吧~

回程不想走路了,直接搭公車到小寨站,再轉地鐵回鐘樓站,這時候人已經少很多了。西安地鐵跟高雄捷運的地下站一樣,每個站的月台都有安全門的設計。

回到鐘樓後餓的受不了就到處亂繞覓食,結果走著走著竟然就走到了回民街。回民街是西安最熱鬧,也是旅遊必定會來逛的一條街。原本沒有計畫第今天要來逛的,可是美食先決的導航模式果然還是讓我在抵達西安的第一天就先來朝聖。

回民街路口是與鐘樓有著同樣悠久歷史的鼓樓。

幾乎所以西安的美食料理都可以在回民街找到,有名的餐廳也都在回民街有分店,包括剛剛在大雁塔廣場沒吃到的老孫家泡膜,竟然在回民街找到了!這一定是對美食的執著產生的指引力量啊!

印象中在念碩班的時候曾經去過兩次在醫學院附近的陝西餐廳勺勺客,也就那時候有吃過泡膜。幾乎各式各樣的麵食我都很愛,泡膜本身就已經很香了,而煮過後吸飽了濃郁的湯汁,口感和味道都是一級的美味呀!這天天氣很冷又餓了好久的我終於吃到一口香噴噴的泡膜,感動的眼淚都要流下來了啊~~!可是西安當地的調味實在比台灣重得多,而且湯真的非常油,吃到後來會很膩。這時候也可以搭配一些醬菜一起吃,不過那些醬菜本身的味道也是夠重的了...要適應正統的北方食物畢竟還是需要一點時間。

這是還沒吃飯前拍的,餓到手都抖了照片晃到。賈三灌包子也是很有名,但是網路上的評價似乎是有些名過其實,吃過的台灣人還是比較推崇鼎泰豐~

回民街還有很多岔路,這條是西羊市,路小小條又塞滿了小吃為主的攤販,就像是台灣的夜市(不過這一趟行程裡看過最像台灣夜市的還是蘭州的正寧路)。

喔~~我最愛的烤羊肉!!之前曾經聽在忠孝復興附近的燒烤店疆毒老闆說,中國用的孜然比較大顆,跟一般台灣店裡提供的孜然「粉」,味道是差很多的。這攤的生意有夠好,烤肉的師傅很厲害一次烤了一大把,羊肉和孜然的香味在強烈的火烤之下陣陣撲鼻,讓我完全忘記明明剛剛才吃泡膜吃到膩了啊!這邊的串烤用都不是竹籤,而是長長的鐵籤。旁邊的人都是五串十串在點的,而我怕才來一天就把肚子搞壞,所以意思意思點個一串嚐嚐味道。很滿足!來第一天就把我最期待的兩種美食泡膜和烤羊肉都達成!

回到飯店已經快十一點了,今天一直下著小雨,看天氣預估明天雨會停,但後天又要開始下雨。原本計畫後天才要去爬華山的,決定明天早上起來看看天氣,如果沒下雨就衝華山論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