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三月結婚,到五月終於趕在婚假期限內

完成結婚流程中最讓人期待的蜜月旅行

分享一下自己在行前挑選旅行社的過程以及蜜月的心得

(這篇心得原本貼在 PTT 歐洲旅行板,過了這麼久終於要開始寫遊記正文了...)

比較了上順,太一,長安,誠翔,華友等等旅行社的相關行程

再依照自己的需求來篩選(我一定要有馬特洪峰!)
最後選擇了上順 14 日的德瑞行程(德航的版本)

網路上關於上順德瑞的遊記實在很少
(印象中只看過吳宇舒主播的蜜月遊記)

有看過某前輩整理的各家旅行社德瑞行程比較表
也跟現行的上順行程不大相同了


剛回國沒幾天,趁著記憶深刻來分享一些心得和優缺點


1. 不同點進出航班,航程只佔用頭尾兩天

去程是搭到法蘭克福,回程則是由慕尼黑返國
由此省掉一段拉車的時間

這點是上順很大的優勢

雖然來回都必須在香港轉機
去程是第一天台灣時間的晚上出發,第二天歐洲時間的清晨抵達法蘭克福
回程是第十三天歐洲時間晚上出發,第十四天台灣時間晚上返抵台灣

所以十四天中被航程和時差吃掉的就只有頭尾兩天
實際上遊玩的時間是完整的十二天十一夜

有的旅行社的行程,返台的時間是台灣的凌晨,也要佔掉一天
表定的天數需要扣掉三天才是真正的遊玩天數


2. 行程安排

其實各家旅行社的德瑞行程幾乎大同小異
(應該都互相抄來抄去...)

從法蘭克福南下
經過法國的阿爾薩斯省,進入瑞士
再往東北回到德國

上順的行程因為時間較長,拉的距離更遠

除了各家旅行社都有的少女峰之外
還去了馬特洪峰旁的策馬特

最遠到了法國境內歐洲第一高峰白朗峰旁的度假勝地夏慕尼
等於是三大名峰一次到位


其中最吸引我的當然就是山勢最特殊的馬特洪峰
這也是我在挑選行程時最重要的條件

我所看的旅行社中只有上順跟長安旅行社有安排
上順也只有 14 天的行程有,畢竟拉車距離遠


至於在瑞士的景觀列車

上順安排的是策馬特到安德馬特的冰河列車
其他的旅行社多半是琉森到茵特拉根的黃金列車

冰河列車雖然沒辦法像名字那樣沿途都是冰河
不過沿途的高山雪景與青綠的田園風光是無敵的!

這兩種景觀列車路線都是經典,無所謂優劣
就看行程怎麼安排比較順暢囉

也許下次到瑞士自助時再來補足黃金列車的行程。


3. 飲食、住宿

全程沒有任何一餐是在中餐廳
這也是上順德瑞行的一項特色

也許有人會覺得全部都吃歐洲的料理會不習慣
不過其實也就短短兩個禮拜而已
而且品嚐各個地方的飲食文化也是旅行很重要的一部分

然後行程中每一餐真的都吃得很高檔,沒有一餐是隨便吃吃的
這是連同團中幾位遊遍世界各地的大哥大姊們都一致認同

所謂高檔其實也不見得代表好吃
畢竟每個人的口味不一樣

而且相對於隔壁的法國,德國的料理真的比較單調
有時候也會遇到很難適應的味道(尤其某些生菜沙拉酸酸苦苦的醬汁...)

不過整體而言,餐飲的安排都是很穩定的高水準

兩餐自理是在法國的史特拉斯堡午餐和瑞士的策馬特晚餐

 

4. 沒有太刻意的購物行程

當然不會沒有時間買東西,但是不會特別拉車到某個地方去購物
雖然我覺得茵特拉根和新天鵝堡旁邊的店家一整個就很觀光客走向
然後旅行社跟這些店家應該也都還是有合作關係在

但是不會讓人覺得太過刻意就是了
(大概只有來台灣的陸客旅行團會這樣搞)

買不起精品
看看強國人們如蝗蟲般掃貨也是樂趣~~


5. 本團限定的大優點

我們這一團只有十二個團員!
連同領隊和司機,也只有十四個人
人少真的很多很多好處

十四個人用一台大遊覽車超奢侈
一個人四個位子,隨便亂放沿途買的各種大大小小紀念品都沒問題
還有在山區較冷的幾天必備的厚重外套,上車隨便找個空位丟著就行

我們團裡還有人在較長的拉車途中直接走到空蕩蕩的後排躺下來睡

然後現在的遊覽車都有 wifi 可以用~真方便


另外人少的話,時間比較好掌控
集合時不需要等來等去,行程上偶爾能多一些彈性空間
領隊也較能照顧到每個人的需要

不過這個優點真的可遇不可求
我們領隊要帶的下一團就有二十九人...
品質一定會有差別


6. 不是蜜月團的蜜月團

我們這一團十二個人
除了我們跟另一對也是來度蜜月的新人之外
另外八位都是年紀五十到六十左右的大哥大姊
其中有三對是甜蜜蜜的老夫老妻,還有一對是姊妹

我覺得跟團最靠運氣的部分就是領隊和團員
那我們的運氣真的算是滿好的

雖然團員間年紀有差,不過都滿好相處
而且都已經事業有成退休了,四處環遊世界
所以常常可以聽到很多令人嚮往的旅遊經驗和人生風景

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好好遊歷這個世界
這是旅行過程中很棒的收穫

然後看看大姊們刷卡時讓店家瞠目結舌,不輸給強國人的豪邁
真是讓我們深刻體認到經濟實力的差異啊…一定要好好認真工作~~


以上所提幾乎都是優點
當然也要來講一下缺點


1. 行程還是有點趕

雖然十四天的行程在德瑞的旅行團中已經算長了
但是因為範圍太廣
偶爾會有超過兩個小時以上的拉車時間

所以雖然行程排得不會太密,通常一天就是上午下午各一個點
不過還是常常會有時間不夠逛的感覺

這也可能因為我之前幾乎都是自助旅行的關係
想逛多久就多久

跟團畢竟還是會有一點沾醬油的感覺
我有點把它當成以後自助旅行的初步導覽(這是我第一次來歐洲)


2. 偏高的團費

在我比較的這幾家旅行社中,上順的德瑞團是最貴的
而且價格頗硬,很難殺價...

當然基本的蜜月優惠、早鳥優惠,各家旅行社都差不多

讓我很反感的網路 po 文揪團優惠也有
我沒有揪團(不過業務還是有給我這個優惠啦,雖然也才一點點)
我覺得,找自己的朋友家人一起參加也就算了
為了那麼一點點優惠去幫旅行社做廣告,拉不認識的人一起跳坑
我沒辦法接受...


然後我沒有參加過其他旅行社的德瑞團
所以也不能下什麼「一分錢一分貨」、「便宜沒好貨」這種不客觀的評論

單就自己的心得
以同類型中最豐富的景點內容、高水準的餐點與旅館
以及最長的旅行天數
這樣的價位我是覺得值得啦


3. 遇到不專業的業務

我們是在完婚隔天直接去旅行社探問行程(事先沒有電話連絡)

先是去太一
幫我們介紹的剛好就是德瑞團的領隊
讓我們坐在很舒服寬敞的會議桌,喝茶吃點心
行程也介紹的很生動吸引人

後來去了上順
辦公室很大但是人超多又擠
幫我們介紹的業務頗弱...
我覺得他應該根本就對這個行程不熟
幾乎是照著本子在念,還念得很不通順...

單單聽完兩家的介紹,太一給我們的感覺整個大勝
只是因為太一沒有去馬特洪峰,不然我們應該就會報名太一了


後來上順實際接洽我們的是另外一位比較資深的業務
感覺就有比較好(一點點)

所以,如果想本人去詢問上順的旅行團
最好還是先電話連絡,或是看看有沒有說明會好了


以上的心得,提供大家參考

也祝大家都能找到心中最理想的行程,享受旅行的美好!


借用上順行程介紹的最後一句話作結

巴伐利亞人的生活座右銘:


Immer was zu feiern! 人生得意須盡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蜜月 德國 瑞士 上順
    全站熱搜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