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觀峰展望台)

過了室堂之後,高度開始下降,立山黑部橫斷進入後半行程。風景依然很壯觀,但人潮也都沒少過...唉下次再來真的要避開假日呀!

從室堂搭乘無軌電車穿越立山隧道抵達大觀峰車站,這裡只是空中纜車的轉接站,最精采的景點就是車站的露天展望台。回頭仰望紅黃綠葉加上藍天白雲的鮮豔繽紛,向前俯瞰壯觀的日本阿爾卑斯山脈與黑部水庫。不管哪個角度都是美景環繞,真的是會讓人不想離開呀!

等纜車的空檔吃了一串花枝丸~普通啦

立山空中纜車是日本最大的無支柱纜車,七分鐘的路程一口氣降低了將近五百公尺。車廂內人擠人,但一定要努力探頭向外望,因為真的就像官網上的介紹,如全景畫般的美景呀!

搭乘纜車到了黑部平站,這個車站跟大觀峰站一樣腹地很小,景點就在車站旁邊。黑部平車站外的平台,前有峽谷後有高山,是「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的進階版。還有一座高山植物園,各種顏色的葉子在燦爛的陽光下顯得更鮮活了呢!

黑部峽谷,這裡距離昨天從宇奈月溫泉搭乘小火車的終點站櫸平只有十來公里,從黑部湖旁邊是有步道可以沿著黑部川走過去的,中間還會經過阿曾原祕境溫泉,不過這就是深度的挑戰行程了。

回到車站等待登山纜車,人非常多哪!這天在立山黑部的每個車站都至少要排個十幾分鐘才能上車。

從黑部平到黑部湖站的登山纜車,與立山到美女平的登山纜車不同,為了保護自然景觀與防止雪崩,是全程在地下的,也因為這樣就不需要搶車窗的位置了。

黑部湖(黑部水庫)是這次立山黑部橫斷路線的最後一個景點。黑部水庫是日本在二次大戰後經濟快速復甦成長,為了解決用電問題而開發的水力發電廠。七年的建造過程花費了 513 億日圓,動員了 1000 萬人力,並有 171 人在施工過程中殉職。我查了台灣中橫公路的建設過程中,也犧牲了 212 人。這種艱難的公共工程總是會留下許多令人敬佩的無名英雄的故事。

都來到這邊了,當然要來搭一下日本海拔最高的遊覽船。順著人群走到黑部湖遊覽船碼頭,階梯非常之長,走下去是還好,爬回來真的超折騰...

在平靜的湖面上悠閒地欣賞風景,雖然這邊海拔比較低,大部分的葉子都還沒轉紅,不過藍色的天空翠綠的山色與湖水,偶爾幾抹紅黃相間,也是很動人的景色。

回到岸上,走到黑部水壩旁。一邊是平靜的湖面,而另一邊則是氣勢翻騰的洩洪,放水量每秒有十公噸!

走到水壩正上方向下望,186 公尺的高低落差真的看了會腿軟...

回頭看一下平靜的黑部湖,這也是一種結合高與低、平靜與奔騰的反差。

走到黑部水壩的另一邊,還可以沿著階梯走上展望台,從更高的角度欣賞這個偉大的建築,也一次把兩種落差盡收眼底。不過這個展望台很高,算算有兩百多階的階梯。這天已經走很多路了,好不容易爬上展望台,腿已經酸到不行了...

除了往上爬也可以往下走到比壩頂還低的新展望台,強烈的水氣襲來,真的可以感受到水壩的氣勢與威力。

走到這邊,立山黑部橫斷的行程接近尾聲了。穿過隧道走到黑部水壩車站,等待開往扇澤的關電隧道無軌電車。

等車的人超多,而且都一臉倦容。雖然已經有這麼多現代化的交通工具,穿越立山黑部仍然是很耗體力的行程,難以想像當年前輩們是用了多大的心力血汗來開鑿出這樣一條路。

關電隧道是當年黑部水庫開發過程中最艱難的一段,每秒有 600 公升的地下水與大量的土石噴出,施工程度之艱難使得短短 80 公尺的隧道共費了七個月才完工。沿路還會經過富山縣與長野縣的縣界,我在日本的足跡又多了一個縣啦~

到了扇澤車站,隨即搭上往信濃大町的公車。來不及醞釀一下與立山黑部告別的情緒,因為坐下來立刻睡死...

四十分鐘的車程睡得很舒服,醒來的時候已經到信濃大町車站了。這裡是以溫泉為名的景點,車站也是一看就很有觀光氣息的木造建築。可惜這次行程沒辦法在這裡停留了。 等待往松本的 JR 空檔,在車站的立食餐廳點了一碗鴨肉烏龍麵,不知道是因為中午吃很少還是今天行程太耗體力,這碗用調理包做出來的烏龍麵好好吃啊~~

從信濃大町到松本要坐一個小時的 JR,剛剛在公車上睡得很飽了,在火車上精神奕奕,剛好回想一下這一天過度豐富的立山黑部橫斷行程,也順便規劃明天的行程。

嶄新且現代化的松本車站。

松本也是觀光資源很豐富的地方,尤其位在市區內的松本城是日本最古老的城,也被指定為國寶。不過這次行程大概沒有時間在松本市區多逛逛了。

Alpico 巴士中心,未來幾天的行程幾乎都是要靠巴士來移動。

車站附近的商店街,但好像沒有很熱鬧,路上的行人也不多。

到旅館稍微休息一下,趕緊出來覓食。

晚餐是旅館附近的高橋食堂,這是到了松本才查的店。已經很累了不想再花太多時間找餐廳,店裡環境雖然很普通,不過這碗豬排蓋飯好好吃呀,意外的收穫!

晚上也只有在附近晃晃,逛了一下 loft 就回旅館休息了。畢竟今天的立山黑部橫斷只是接下來連續幾天鐵腿行程的開端呀!歸結今天的行程,即便立山黑部的人潮滿山滿谷,但並不減我對自然風光的著迷。如果有機會再次造訪,我應該會挑更晚一點大概十月中下旬的時候過來,並且在室堂住一晚!

arrow
arrow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