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岩瀨運河)

離開宇奈月後,搭車回到了昨天有經過的富山市。原本預定行程是要去雨晴海岸,但是因為昨天提早先去了於是多了一些時間空檔。我本來在富山市只打算睡一晚,沒有任何行程規劃,於是趁著搭車的時間趕緊研究了一下富山市區的景點,最後決定去在江戶到明治時代,因日本海上貿易運輸而相當繁榮的東岩瀨老街走走。

 

富山最有名的景點當然是立山黑部,之前查過台灣人寫的遊記,通常都只是把富山市當成準備隔天前往立山的落腳處(我本來也是)。難得有時間可以隨性無預設目標的漫遊,這一直是我最嚮往的旅行方式。

 

從 JR 富山車站的北口轉搭輕軌。富山市內雖然沒有地鐵,不過車站的南北邊各有路面電車和輕軌(其實我不知道怎麼區分這兩個東西),2004 年通車的輕軌既乾淨又方便,還能美化市容呢!

輕軌一列有兩節,走在市區道路上就像是比較長一點的公車。車廂很新很乾淨。

富山輕軌只有在市區才是運行在與一般車輛共用的路面上,到了郊區就有專用的軌道了。不過搭車的車站「月台」就像公車亭一樣,沒有其他的站體。

從東岩瀨站下車,慢慢走到岩瀨老街。這裡已經有點遠離市中心了,可能又因為是週末,路上車流不多,我喜歡這樣安靜的感覺。

養願寺的大鐘。

忠靈塔,紀念戰爭中犧牲的將士。

岩瀨老街。說是老街,但跟在金澤或京都的那些純粹觀光用途的老街感覺不同。這裡就是在地居民真實生活的地方,沒有為了發展觀光而去做任何切割。

路上偶爾有幾台車開過,行人並不多,散步起來很舒服。傳統和式建築但提供了現代的生活機能。

岩瀨老街最有名的景點,北前船迴船問屋森家,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迴船:運輸船,問屋:批發商)。北前船是江戶到明治時代,一種非常活躍的海上貿易商船。跟一般僅提供運輸功能的貨船不同,北前船的船主是自行從出發地攜帶貨物到目的地販售,然後再將當地的特產帶回來。每年三月從大阪出發沿瀨戶內海、日本海北上,五月時抵達蝦夷(北海道),接著七月在從蝦夷南返回大阪。沿路都會在停靠的港口進行貿易活動。這棟房子是正當最興盛時期的迴船問屋森家,在明治十一年(西元 1878 年)所建,是當時非常繁榮的東岩瀨港地區諸多迴船問屋建築的其中之一。

我到的時候,其實已經過了最晚開放參觀的時間了。我想說難得走到這裡,雖然應該會被拒絕但還是問問看能不能讓我進去參觀,沒想到櫃台的老先生很客氣地就讓我進去了,而且也不跟我收門票錢(本來也只要一百圓啦)。一向在這方面很死板的日本人,難得表現出寬容與人情味的一面呢!

北前船的模型,還有森家的家徽。

在大河劇常常看到的服裝~

寬闊的樓板面積,與一般狹窄的日本老屋不同。建築雖然老舊,但仍能感覺到當時的風華。

北前船的航行範圍與停靠港港口。主要把關西與瀨戶內地區的生活必需品、北陸和東北地區的米運送到北海道,再把北海道的海產運回來販售,尤其是北海道的昆布還會從大阪繼續經由薩摩地區出口到中國。富山非常發達的製藥工業也是北前船的功勞,把來自琉球和中國的原料藥透過薩摩運送到富山。除了貿易活動,商船往來間也促成了各地的文化交流。

簡單地參觀完,森家也準備要閉館了。有趣的是一位剛剛還在幫忙導覽的老婆婆,就提著感覺像是菜籃子的東西回家去了,猜想這位老婆婆應該就是這個社區的居民吧!這也印證了岩瀨老街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跨越了時間並與在地生活完全融合的社區。

就是眼科診所吧!

花道與古箏教室~好有氣質。

走出老街來到富山港邊的展望台。看起來很奇怪的形狀,其實是模仿了北前船時代船家們的信仰中心金刀比羅神社的常夜燈。

沒有電梯,慢慢爬吧...

展望台高 25 公尺,其實並不算特別高。不過因為就在港口邊,而且這附近也沒有更高的建築物了,視野很棒!傍晚的港邊風景也很美。往老街望去,背景的山巒剪影就是明天要去的立山連峰吧!

繼續往前走到富山運河邊,天色漸漸暗了。

地上不知名的紅葉(?)

傍晚的港口與運河,不管什麼角度拍起來都好漂亮~雖然都沒有人也是有點蕭條的感覺啦!

觀光物產館,禮拜六你都不開門還打算做什麼觀光客的生意啊?

走到富山輕軌岩瀨濱站準備搭車回市區,這裡也是輕軌的最後一站。富山輕軌全線 13 個車站,單程 24 分鐘,而且均一價 200 圓在交通費用昂貴的日本來說算便宜了。

富山市內的旅遊景點並不多(還有一個富山城,但多半是重建的),論觀光資源或繁榮程度都比不上金澤。不過乾淨不擁擠的街道,以及方便快速的輕軌,對外來旅行者來說是個很友善的城市,更不用說還有大海的無限魅力與令人神往的繁華港町舊時光。很慶幸這趟不斷趕路的行程,能夠有如此一段隨興漫遊的悠閒時間。

arrow
arrow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