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那位是生命機能研究科科長近藤寿人教授

  實驗室之旅的第三天,這天傍晚有個International Frontier Bioscience Student Colloquium,之後晚上是懇親會。日文的「懇親会」其實是有點類似party的意思( 大辞泉:懇親のために催す会合。また、組織。親睦会)。當然,還是得先把實驗課上完才能去玩樂啦!  這天開始動到老鼠啦!目的是要從老鼠的腦部取出海馬迴細胞來做primary culture(初代培養,理論上最能接近真實生命體內情形的組織培養模式)。海馬迴的組織培養有兩種型態,一種是把取出的海馬迴組織打散成細胞再種在培養皿上(dispersed cell culture),另一種是對腦部做做切片後取出海馬迴的部分做培養(slice culture)。

  首先是筱田帶的dispersed cell culture,是拿E19的小鼠胚胎作為細胞來源,也就是懷孕第十九天的母鼠中取出的老鼠胚胎。至於slice culture是上野同學(這實驗室裡少數的女生)帶的,則是拿剛出生的小鼠作為細胞來源。

  操作過程中他們有問我說會不會不習慣或怕看到血,其實我經歷過基因轉殖課兩週犧牲了數十隻小鼠的操練,對這些早就完全不會害怕了啦。只是犧牲方法不大一樣,當然這是要看實驗需求。這兩個實驗我多半都是在旁邊觀摩而已,不過slice culture在最後一天的實驗課時會讓我實際操作,細節就到時候再說吧!

  這些弄完就是淺井同學帶的SEM(掃瞄式電子顯微鏡),大致讓我看過樣品的處理和操作過程。這天的實驗室就算結束了。

  由於之後的討論會是在吹田校區進行,所以小倉教授就讓有開車的淺井帶我過去。已經好幾天沒來吹田校區了呢,跟豐中校區比起來真是安靜呀!也看到許多天沒見到的外國人和日本人同學們。只是這天的討論會規模比之前報告那天要大上許多,不但三組通通聚在一起,而且還有很多其他阪大的老師和學生來參與討論。


▲人很多,有些人還沒位子還去隔壁搬椅子呢

  討論會結束就是party啦,地點在生命機能研究科大樓的一樓。


▲「乾杯!」科長說開動才能開動喔!日本人真的很愛喝啤酒,不管男女老少


▲不知從哪裡冒出那麼多人,哈哈

  所謂的party,其實也就是眾人圍著自助式餐點邊吃邊social。那些看起來很明顯像是外國人的同學很容易會被一群日本人包圍,而我就可以躲在旁邊吃吃喝喝有空找人聊一下這樣,還不錯啦!


▲印尼與中國同學,這位印尼同學不能喝太多酒(宗教因素),其他人都一直叫他偷偷喝不要被另一個堅持不喝的印尼同學看到


▲兩位羅馬尼亞來的同學


▲俄羅斯和英國(?)同學


▲左邊那位是環遊世界的劍橋同學,英國人,來過台灣喔!


▲大澤教授也來合照


▲藤田教授


▲香港和菲律賓同學

  Party結束後,有人問起這附近哪裡有唱歌的地方,也就是日本人最愛的卡拉OK啦。於是就有幾個日本同學說要帶我們去北千里車站旁邊的一間卡拉OK,不過也許是時間已經很晚了,所以其實續攤的人沒有很多,只有七個外國人,帶路的日本人也都回去了。

  七個人分別來自加拿大、波蘭、羅馬尼亞、俄羅斯、印尼、菲律賓和台灣,超有趣!研究怎麼點歌就花了些時間,很意外地那邊有很多中文歌,而且都還滿新的,一兩年內的中文流行歌都有,不過我個人羞澀就沒敢點啦。大家都是點英文歌,而且也幾乎都是耳熟能詳的啦。唱了超嗨的兩個小時,時間已經很晚了。結完帳一群人就狂衝到車站,很怕趕不上最後一班車,日本的計程車可是貴到爆炸啊!


▲回程車上,最右邊那位是波蘭同學

  很難得有這個機會在國外去KTV,而且還是跟一群外國人去,超好玩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