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420.jpg

山形縣的銀山溫泉,在全日本也擁有很高的名氣。以台灣人來說,對銀山溫泉的印象多是來自曾在這邊取景的超人氣連續劇「阿信」。從小到大看阿信在電視上重播了無數次,故事情節熟到會背了,甚至連改編的中文小說都看過,這一次的溫泉旅行硬是要安排銀山溫泉,部分原因就是為了朝聖。

銀山溫泉的開發歷史悠久,最早是在康正2年 (1456) 金澤人儀賀市郎左衛門發現了銀山而開始了礦業的發展,1631 年達到最盛期後逐漸沒落,直到 1689 年廢山,卻又在 1741 年作為溫泉地而再次興盛。看到這一段開發歷史,肯定會讓人想起礦業沒落的悲情城市,如今卻成為台北近郊超人氣景點的九份。

搭乘新幹線到大石田車站,下車的人很多,擠滿了小小的車站候車室。會在這個車站下車,多半都是要去銀山溫泉的吧!

果不其然,車站外陸陸續續來了許多各家旅團的接駁車,司機們走進車站的候車室唱名,各自接走今晚投宿的旅客,一瞬間有種在醫院候診間等待叫號的感覺。可惜我這次沒有先預約接駁車,問了今晚投宿的旅館司機,也剛好沒有位子讓我坐。沒關係,就照原訂計畫搭公車吧!

20150117_161910.jpg

從車站搭公車到銀山溫泉,會先繞過尾花澤市區,沿路都是大雪紛飛,街上少有其他的車輛,更不用說行人了。

到了銀山溫泉車站,路邊的積雪很厚,而且還不斷在下雪。多年前去北海道,印象中也只有在美瑛曾遇到這麼大的雪。

DSC02607.jpg

DSC02402.jpg

DSC02409.jpg

雖然也曾在日本租過車,但還是很難想像要怎麼在這樣的大雪中駕駛。

DSC02410.jpg

DSC02415.jpg

DSC02416.jpg

從公車站沿著下坡走近溫泉街,一幅未曾相識卻又如此熟悉的畫面出現了。

DSC02417.jpg

DSC02420.jpg

DSC02422.jpg

穿過溫泉街的小河上搭建了一座座的橋,兩邊是一棟棟大正風情的旅館。夜幕低垂,瓦斯燈柔和的光照亮溫泉街。

DSC02432.jpg

今晚投宿的昭和館,在房價普遍偏高的銀山溫泉旅館中算是比較平易近人的選擇了。

DSC02433.jpg

DSC02436.jpg

DSC02434.jpg

房間面積不算大但很舒適。住在這樣的溫泉旅館,求的本來就非廣度,而是跨越時光的深度呀!

為了省錢我這次選擇的是不含餐的純住宿方案。稍微安頓一下,就去逛逛銀山溫泉的夜景順便找晚餐吧!

DSC02438.jpg

DSC02443.jpg

DSC02448.jpg

DSC02449.jpg

銀山溫泉的十二間旅館中,最有名的就是能登屋,可以說是銀山溫泉的代表。連續劇中阿信的媽媽為了家計曾經在此做過陪酒,而老阿信離家旅行的第一站也是下榻能登屋。

DSC02451.jpg

外面的風雪真的很大呀!銀山溫泉街上少少的幾家土產店都擠滿人。

DSC02453.jpg

DSC02454.jpg

DSC02457.jpg

DSC02459.jpg

DSC02482.jpg

冒雪找到街上唯一一家餐廳「伊豆の華」,趕緊進去吃晚餐。

明明是山形的銀山溫泉,店名卻有個靜岡的「伊豆」,但這並不是靜岡縣的地名,而是姓氏。原來在銀山礦業發達時,有許多日本各地的人到這邊工作。其中有來自「伊豆國」(範圍大約是目前的靜岡縣東部的伊豆半島和東京都的伊豆諸島)的商人,世代在這邊居住,後來就以出身地作為姓氏。這樣的情況在銀山溫泉據說很常見,在這邊可以找到其他來自地名的特殊稀有姓氏。

DSC02470.jpg

DSC02472.jpg

DSC02471.jpg

暖暖的店裡再點上一碗熱呼呼的蕎麥麵,雖然外面冰天雪地但忍不住還是想來一杯啤酒呀!

DSC02474.jpg

DSC02475.jpg

DSC02478.jpg

DSC02479.jpg

DSC02481.jpg

用過晚餐,帶著暖和的身子再出來逛逛,雪有比較小一些了。

DSC02484.jpg

DSC02485.jpg

DSC02493.jpg

DSC02495.jpg

DSC02501.jpg

DSC02505.jpg

DSC02519.jpg

DSC02530.jpg

小小一條溫泉街,背景就是最美的風景。

DSC02544.jpg

DSC02551.jpg

夜色漸深回到房間,路上的行人也漸漸散去了。

來到銀山溫泉,當然還是要去泡個湯!

 

undefined

昭和館的溫泉,比較有特色的是天空風呂(男女分時段使用)。但其實也就是視野比較開闊一點的室內溫泉。室內空間很大但是浴池實在很小,大概兩三個人一起泡就差不多滿了。

undefined

undefined

另外還有兩處男女各自的內湯,不過我大部分時間都是泡天空風呂就是了。

 

(溫泉照片取自官網

DSC02558.jpg

DSC02562.jpg

再用一瓶清酒的醉意領我進入大正浪漫的夢鄉吧!

DSC02565.jpg

DSC02567.jpg

DSC02569.jpg

DSC02570.jpg

早上起床,外頭又是大雪紛飛呀!

DSC02572.jpg

DSC02573.jpg

DSC02575.jpg

DSC02576.jpg

一夜的風雪讓路上和橋上累積了厚厚的雪,完全沒有其他的行人。

DSC02578.jpg

undefined

試著走到比較高的瀧見館,但越往上的積雪實在太深了沒辦法再往前走。銀山溫泉其實有幾個步道和景點可以走走,例如白銀之瀧和銀礦洞,但這種天氣當然是不可能走得上去了。

DSC02580.jpg

DSC02581.jpg

DSC02583-編輯-編輯.jpg

DSC02586.jpg

DSC02587.jpg

DSC02592.jpg

DSC02593.jpg

回到溫泉街上,有些店家已經出來掃雪了,而且多半都是有些年紀的從業員,在雪國生活的辛苦是生在台灣的我們難以體會的。

DSC02595.jpg

DSC02596.jpg

退房後,在雜貨店買些在地的不知名點心當早餐,就要離開銀山溫泉了。

DSC02601.jpg

DSC02603.jpg

DSC02609.jpg

公車亭上的積雪也太可怕了...

DSC02612.jpg

好復古的公車!這才對銀山溫泉的味呀!

這一趟銀山溫泉之旅真的很特別,重點不是自然風光,不是料理美饌,甚至不是溫泉,來到這邊最享受的就是在街上散散步,欣賞彷彿穿越時光隧道的大正浪漫街景,也了了看阿信長大的我一樁長久以來的心願。

 

銀山溫泉

http://www.ginzanonsen.jp/

arrow
arrow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