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海道新千歲機場外的巴士候車處

  夢想已久之旅行的開始。

  顛沛流離的研究所生活結束後,我一直想著要去什麼地方好好度個假。原本最想去的地方是德國,其次是美國。但我忘了是什麼緣故,最後決定的目標是嚮往不知多少年的北海道。

  整個行程是在一月底到二月初過年期間才開始規劃。雖然這並不是我第一次自己去日本,然而徹頭徹尾的自助旅行卻是頭一回(先前兩趟在關西,一次住朋友家,一次有學校安排住處,而且移動範圍較之北海道來說小得多了)。

  規劃行程花了許多的功夫,還害我失眠了好幾天(躺在床上,腦海裡還不斷浮現各個地名、時間點的跑馬燈,呃......),最後行程沒辦法仍然必須有所取捨。不過既然是旅行,最重要的就是放輕鬆。而且在過去的經驗告訴我,旅途中永遠會有意想不到的狀況與驚喜出現。

  所以,別思考了,去行動吧!
▲前往北海道所搭乘的華航班機

  才要從桃園機場出發就遇到了點小狀況,因為登機口臨時改變而使得起飛時間延後了半個小時,讓我有點擔心可能會趕不上預定要從新千歲機場搭乘的巴士,以及與旅館約好的接駁車。不過這樣的擔憂一瞬間就過去了,意外狀況在接下來的旅程中還會遭遇不知多少次,既然沒辦法掌控將會發生的 一切,就讓心境輕鬆而靈活地應變嘍!


▲隔壁的聯合航空,看起來真是氣派多了(機型不同也沒什麼好比啦)


▲在候機室,出發前最後一眼


▲同樣的角度,但景觀全變了!(新千歲機場的空橋)

   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搭過華航的飛機了。這次會選擇搭乘華航純粹是貪圖便宜,因為只有華航有學生票,而且價格差了三分之一!飛機小機組人員配置也少,所以整趟飛行時間裡,每位空服員似乎都不停穿梭忙碌著,因此沒辦法即時地回應每位旅客的需求,整體服務感受也不如印象中其他的航空公司。將來不再具有學生優惠的資格後,我還是會考慮日航或長榮等其他的選擇。


▲計程車有兩種顏色,我以前沒看過綠色的

  在空橋與機艙的交界處能微微感覺到一股涼意,畢竟外頭是我從未體驗過的零下世界呀!不過機場室內當然都有暖氣,所以還沒辦法很直接地感受北海道的寒冷。新千歲機場是個國際線和國內線並用的中小型機場,入境檢查的櫃臺少,我跟同班飛機的大型台灣旅行團排隊等很久,神奇的是機場廣播有中文呢,之前在關西機場沒特別留意過。


▲機場大廳,沒有很寬敞但非常之長

  剛剛提過出發時間延遲了半個小時,結果抵達時間反而還比預定提早了半個小時,也就是說實際飛行時間等於是少了一個小時(跟時差無關)!雖然說來日本的飛機通常都會提早到,不過快這麼多還真是詭異呀!這樣也好,原本可能趕不及接駁車的疑慮全消!

  領到行李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把未來幾天的長程JR車票先買好。拖著大皮箱走了一段不算短的路程到了機場內的JR車站,櫃臺內有一位很年輕的中文服務人員,這點真是讓我驚訝,而且國語講得字正腔圓,一問之下果然如所料是來自中國的,也因此讓我能夠很順利地買到所有規劃好的車票,真是個很不錯的旅行起點。

  之後回到機場大廳,把禦寒裝備(帽子圍巾手套)準備齊全後,懷著緊張和興奮混雜的心情踏出機場大門,迎面而來的是素未謀面的溫度,也許是初來乍到的新奇感讓我覺得並沒有想像中難以忍受的嚴寒,反倒是因為涼爽而顯得格外清新的空氣讓我精神為之一振呢。


▲是雪!


▲走近一點看~!

  人行道上的雪被除得很乾淨,只有靠近建築物旁裝飾樹下的土壤有薄薄的積雪。上面滿是腳印,也許是跟我一樣難得看到雪而開心地忍不住想去踩上一踩的人們所留下的,哈!


▲等待著前往支笏湖的巴士

  這天的天氣還算宜人,既沒有下雪也不特別冷,那一刻真讓我以為北海道的冬天是溫和的。搭上以新千歲機場為起站的巴士,前往此行的第一個落腳點支笏湖。


▲前往支笏湖途中會先經過千歲市區

  公車一下子就擠滿了人,讓我有點懷疑怎麼還有這麼多人要去支笏湖(這時已經是星期日傍晚了),果然過了千歲車站後大部分的人都下車了。巴士也很快地離開市區,進入一條又長又直的林道。


▲在林間雪路上行駛的巴士


▲天色漸漸暗了車子又開很快,晃到...

  抵達了支笏湖後,天氣一整個全然不同!一下車就是一點也不浪漫的漫天大雪(當然也不可能拍照,我不想第一天就把相機搞壞掉......),幸好旅館接駁車早已等在站牌邊,司機也立刻走過來問我是不是預定好的旅客,並幫我將沈重的大皮箱搬上車。搭乘接駁車的乘客只有我一個人,前往旅館的途中,司機還是很盡責地為我做一些介紹。如同先前查詢的資訊,這間飯店的工作人員似乎都不大會講英文,所以大部分的交談都是靠我破爛的日文啦!大部分的日本人到現在都還是很怕講英文,所以遇到能講兩三句日文的外國人會「非常」開心,如釋重負,不過他們仍會放慢速度盡可能用簡單的詞句,而且真的聽不懂的話也不用裝懂,日本特有認真負責的服務業精神,會想盡辦法讓旅客弄懂他們所要表達的意思。

  很快地到了與支笏湖溫泉街有一小段距離,彷彿位在森林間的休暇村支笏湖。雖然是公營的連鎖旅館,價格比較便宜,但外觀與內部設施依然相當不錯呢。最特別的是旅館人員的服務態度除了一貫的多禮之外也十分地親切,即使與我住過的其他日本飯店比起來,賓至如歸的感受還是令我印象深刻。


▲乾淨寬敞的房間,有兩張單人床(另一張床未入鏡)

  稍微休息安頓行李後,在搭上飯店的接駁車回到溫泉街,順便跟司機打聽一下附近的餐飲情報。支笏湖溫泉商店街是方塊型的小區域,店家其實不多,有餐廳和幾間民宿。我在一間門口掛著姬鱒旗子的店吃晚餐,姬鱒是支笏湖的特產魚哦!


▲そば(蕎麥麵)

  晚餐吃的是蕎麥麵,其實我沒有很喜歡吃蕎麥麵啦,不過大雪的夜裡吃碗熱呼呼的湯麵,整個人都暖了起來哪!

  吃過晚餐後,趁著暖意走到氷濤まつり(支笏湖冰祭)的會場。這天是支笏湖冰祭的最後一天,而且又是星期天晚上,所以現場遊客並沒有特別多。


2008千歳・支笏湖氷濤まつり會場

  大部分的冰雕似乎都以房舍為主題,有些比較大型的冰屋還設有樓梯可以爬上去,下樓梯很滑......。


▲現場的表演,我其實沒有很想看,只是為了靠近那盆火取暖


▲又下起雪來了,哪一光點是月亮呢?


▲冰柱


▲模擬成神秘洞窟的冰屋

  晚會的最高潮就是煙火啦!放煙火的時間很長但規模不大,多半是一個放完接著一個,並沒有非常花俏的設計。但還是有一些光彩奪目引起驚呼的煙火,只是偏偏那些片段我幾乎都沒錄到......(為了怕相機沒電我一直開開關關)。就用下面這個非常短的畫面姑且回味一下嘍!



  煙火結束後人潮也散得差不多了。我走到支笏湖畔,可惜天色太暗了什麼也看不見,明天早上離開前再來好好欣賞吧!之後搭上接駁車回到旅館,我試著去找找在旅館附近樹林裡的一個觀景台,可是光線太暗而且雪又太厚了,沒辦法好好走路,只好早點回去休息啦!


▲黑夜中樹林間的休暇村支笏湖

  住宿的房間沒有浴室(但有衛生設備),洗澡得去大澡堂洗,是溫泉哦!來日本的第一天就能夠洗溫泉真是太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