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地鐵蹴上站對面的舊鐵道,這裡以前的確是有路面電車運行,但在地鐵通車後就廢線了。留下來的舊鐵道,與旁邊的櫻花結合成獨特的景點。其實這幾天看了那麼多的櫻花,說實在櫻花都長一樣(當然有不同品種啦),看久了也覺得都差不多,會改變的就是櫻花所在之環境,像是在寺院、神社、公園、河畔,甚至夜間,許多人不辭辛勞來到京都四處追櫻,其實也就是在享受各種不同的賞櫻氛圍。而能同時吸引鐵道迷和櫻花迷的蹴上鐵道就是這麼一個特別的地方。

沿著蹴上鐵道前行到琵琶湖疏水,就是從琵琶湖引水到京都的水道,剛剛在南禪寺看到的那個古老的水道也曾是其中一部分。還有一間疏水紀念館,介紹周邊一些水利設施的歷史與構造。旁邊的蹴上發電所更是日本的第一間水力發電所。

今天走的路程很長,人潮雖然也很多但並不會感覺到擁擠不舒服,一直都能踏著輕鬆地腳步欣賞路邊、河畔甚至鐵道旁盛開的櫻花。

接著到了平安神宮,這是在 1895 年為了紀念 1100 年前遷都平安京(也就是現在的京都)的恒武天皇所建立的神社。

應天門

平安神宮的遊客很多,也不少人穿著和服前來參拜。

平安神宮的神苑(也就是庭園)有開放參觀,需要門票。雖然佔地很大但神苑中的行人路徑很窄,遊客又非常多,所以基本上也只能跟著人群一起前進,很像在大拜拜...

雖然古典日式庭園的景致也很動人,不過整體來說我還是比較享受在外頭的路邊河畔櫻花下散步的自在悠閒。


走完今天的櫻花行程,我們搭公車回到祇園附近,幸好還來得及趕到京都非常知名的傳統和菓子店,創業將近三百年的鍵善良房。

雖然日本人普遍被認為工作勤奮,不過許多商家卻七早八早就打烊。大三第一次來關西自助旅行時,明明在京都待了一個禮拜,可是每天都趕不及打烊時間。後來是在大阪大學上課時硬是擠了時間專程來京都吃這家店。

坐下來就有的菊壽糖,是用赫赫有名的和三盆糖做的。我只覺得太甜...

黑糖葛切!葛切是由「葛」這種植物的根部澱粉做成的葛粉,在水中加熱溶解後冷卻凝固,再切成一條一條像透明的麵條,可以沾糖蜜來吃,也可以放在火鍋裡面煮(就像冬粉那樣)。葛的根部也是一種中藥材,可治煩熱消渴、傷寒頭痛等。

上桌的時候會給兩個碗,一個裝了浸在冰塊水裡面的葛切,另一碗則是裝黑糖蜜。吃的時候就是夾葛切沾著黑糖蜜吃,冰冰涼涼的口感非常 Q 彈,如果在夏天的話真是相當不錯的消暑聖品。但價格有點高,這樣小小一碗算成台幣好像也要兩百元吧,就算在日本也是算是偏貴了。

黑糖葛切和菊壽糖可以說是鍵善良房的代名詞。我覺得他們也真的很厲害,同樣都是糖,黑糖是製糖過程中的第一道產品,精製程度低,也被認為是比較健康的糖。而和三盆糖則是精製到了極點的糖,被認為是日式甜點的聖品。鍵善良房能把這兩種材料都變成經典,什麼樣的東西到了日本人手上好像都能有所發揮呢~

之後就沿著四條慢慢逛,N 看到四條的よーじや(據說是最大的一家分店),明明早上在哲學之道就買過了,現在又像失心瘋灑錢...

看到這家味噌糰子很多人排隊,看到什麼都想吃一點的 N 也跟著買了一串來吃。

我在日本吃過很多次烤糰子,很少有真的覺得很好吃的。這家丹波屋的味噌烤糰子,適中的鹹鹹甜甜很入味,天氣冷的時候吃起來很過癮!

這家其實是個意外...原本是要去隔壁的かつくら豬排,結果兩個人都恍神走錯店,既然來了就坐下來吃吧!

他們賣的是京都風的什錦燒(お好み焼き),其實我不太會分辨日本各地的什錦燒...

常常在日本漫畫和日劇裡看到的黑醋栗烏龍,但喝起來滿普通的,就是個一般般的居酒屋飲料吧~我自己也有一瓶黑醋栗香甜酒,調阿爾諾或皇家基爾都相當好喝。

這樣總該吃飽了吧,結果走回飯店的路上,N 又買了好幾個甜甜圈回去...只好安慰自己說今天走了很多路,沒問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