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821.jpg

初次造訪仙台時,雖然只是轉車而僅有短暫一個小時的停留,但也想要一嘗心中嚮往已久的仙台美食牛舌與牡蠣。幸好在仙台車站內就有一條牛舌街與壽司街,方便滿足來訪遊客與周圍上班族的需求。

DSC02799.jpg

不愧是東北第一大城,仙台車站非常熱鬧,不過我這次是無暇細逛了,直衝車站三樓的牛舌街。這裡集結了四家仙台市內有名的烤牛舌餐廳。時間剛好遇到中午,每家店都有許多上班族排隊,可見牛舌真的很受歡迎呀,不單單只是觀光客美食而已。

DSC02800.jpg

DSC02802.jpg

DSC02801.jpg

我選擇的是「味の牛たん 喜助」,坐在吧台的位子,可以看到廚房內的師傅忙碌著。

日本有名的和牛產地很多(包括仙台牛),但是講到牛舌,第一個都會想到仙台。原來拌上醬料的牛舌再用炭火燒烤的料理方式正是發祥於仙台。

DSC02805.jpg

1.5 人份的牛舌套餐(這種份量單位好像也只有這裡看得到),搭配麥飯和牛尾湯,是仙台牛舌的定番套餐。

DSC02803.jpg

炭烤牛舌一定要趁熱吃,千萬不要浪費太多美味瞬間在拍照呀!剛烤好的牛舌,最大的魅力就是來自醬汁與炭烤香味的完美融合以及獨特的口感,這樣的口感一定要厚切才嘗得出來。我在台灣吃過的燒烤店所提供的牛舌又都切得太薄,完全吃不出牛舌的美味(而且又很貴)。如果放冷了牛舌就會變硬變韌,所以一定要趁熱吃!


吃完牛舌,把握剩下的時間續攤!

仙台有來自三陸海岸的豐富漁產,距離仙台不遠的塩釜港更是日本鮪魚產量第一的漁港,松島海岸盛產的牡蠣也是日本知名。以上知識都來自將太的壽司,雖然劇情實在很浮誇,不過對想去日本吃握壽司的人來說是很不錯的美食嚮導。

DSC02824.jpg

走到旁邊的壽司街。我想說應該每一家都可以吃到牡蠣,於是隨意挑選了一家「すし 三陸前」,不經思索地點了一人份的握壽司。

DSC02806.jpg

DSC02807.jpg

DSC02808.jpg

結果看著端上來的握壽司,找了一下竟然沒有牡蠣。仔細研究一下菜單也真的沒看到牡蠣料理。問了壽司師傅,才知道這家店沒有提供牡蠣,要去壽司街上的另一家店才有。

我大驚~不過也沒辦法,趕緊吃完這一份也相當美味的握壽司。走出店裡要去找找能吃到牡蠣的店,結果剛剛的師傅還跑出來直接指給我看要去哪一家店才有牡蠣。很感謝師傅的熱心,但也真是有點不好意思呢。


DSC02822.jpg

來到師傅指點的店「かき鮮 海風土」,原來店名就有牡蠣(かき)了!不過這家店是在壽司街最裡面的地方,所以才沒有看見。

DSC02810.jpg

剛才吃過牛舌套餐和一人份壽司了,已經很飽了,本來想說就點生牡蠣就好,但是實在嘴饞又點了烤牡蠣。

我從小就很喜歡吃生牡蠣(生蠔),但是也只有在吃到飽的餐廳時才有機會吃到。而且生蠔就跟海膽一樣,完全是在吃食材本身的新鮮度。好吃的生蠔不需要任何調味料就非常美味了,但是難吃的生蠔不管用檸檬汁或五味醬都沒救。

DSC02816.jpg

DSC02814.jpg

生蠔一份三顆,產地都是來自宮城縣。我沒辦法分辨不同產地的味道差異,但是每一顆真的都非常好吃,味道鮮美口感滑順。

DSC02819.jpg

DSC02820.jpg

烤過的牡蠣又是一番不同的風味,比起生食多了一分香氣與濃縮的美味。

這讓我想起台南七股沿海許多養殖場結合潟湖遊覽船推出的烤牡蠣吃到飽,真的很過癮!但是台灣的牡蠣不知道是氣候環境的關係抑或品種不同,就是沒辦法像國外的牡蠣長得那麼大顆。

不過在海邊自己烤牡蠣,就像去野外郊遊烤肉一樣別有風味與樂趣。後來我在松島海岸也有吃到類似的烤牡蠣和生蠔。比起在高級餐廳裡細細品味,也許牡蠣更適合在海邊豪邁地大快朵頤。

不到五十分鐘的時間,我竟然連跑三家店,一次把三種美食盡收肚裡,很撐又很奢華的享受!


同場加映其他幾家的牛舌。後來數次造訪仙台,車站牛舌街的另外兩家「たんや 善治郎」和「伊達の牛たん本舗」也吃過了(只有利久因為在東京吃過好幾次所以總是被我略過)。

DSC07776.jpg

DSC07784.jpg

在「たんや 善治郎」點的是一日限定 20 份的「真中たん定食」,比一般的牛舌要再更軟嫩。

16-10-27-11-41-42-529_photo.jpg

至於「伊達の牛たん本舗」,我覺得相對於其他店家比較沒有特色。

各家店的差異是可以吃得出來的,不是來自牛舌的肉質,而是各家餐廳使用的醬汁。

DSC07641.jpg

DSC07642.jpg

在仙台,我吃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牛舌不是在車站的牛舌街,而是位在仙台鬧區巷弄裡的「味太助」,它是仙台烤牛舌的創始店。頗有歷史感的店鋪裡,老師傅熟練地在炙熱的炭火上烤著用獨門醬汁調味過的牛舌。撲鼻而來的陣陣香氣,齒舌間的絕妙口感與滋味,我想這才是仙台牛舌的真正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