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司屋通り

  小樽市區範圍不大,但是擁有的文化背景(舊港)、藝術產業(玻璃工藝)以及美饌(壽司、甜點、日本酒)等等元素,使得小樽成為北海道中最具有旅遊氣氛的城市。
▲千歲車站的月台上,等待前往小樽的快速エアポート(Rapid Airport)105號列車

  這班車會先經過北海道第一大城札幌,拍幾張照片當作預習。


▲札幌車站月台,剛好拍到沒有人的畫面


▲車站旁的紀伊國屋書店,比阪急大阪站附近那家大多啦


▲街景的片段,兩天後再來好好逛逛札幌吧!

  札幌到小樽搭乘快速空港號只需32分鐘,是北海道各個著名旅遊城市中距離札幌最近的,也因此許多人會選擇住在札幌,並以當天往返的方式來遊覽小樽。不過在我心中對小樽一直有著很深的嚮往(絕對不是只因為壽司,特此聲明),既然有時間當然要停留多一點時間嘍!

  小樽車站雖然不大,但即使是平日的中午依然是人潮洶湧哪!車站大廳內有各式各樣的旅遊導覽,許多跟我一樣掛著興奮表情的旅行者圍繞在觀光地圖旁研究著。出了車站,首先搭上公車找到位在天狗山上,也是我這兩天將要投宿的小樽VILLA MAUNTENGU YH




▲天狗山滑雪場

  一下公車映入眼簾的就是天狗山滑雪場,我第一次來到滑雪場,不知道這算大還算小,不過從下面往上看還真是滿壯觀的。

  按照路邊的指標找到這兩天要投宿的YH,從公車站牌到YH短短的幾十公尺是超級大積雪斜坡,拖著大皮箱走起來實在有點驚險啊!

  將行李寄放在民宿後,搭公車回到小樽市區,按照在車站拿到的步行導覽開始遊晃小樽嘍!


▲日本銀行小樽支店

  小樽在過去曾因地理上的優勢成為與俄羅斯之間繁榮的貿易港口,但在二十世紀中期後港口的機能逐漸被鄰近的石狩灣新港取代,使得城市發展趨緩,現在則是以觀光發展為主軸。也因為早期與外國間的貿易發展,在小樽市內處處可見許多歷史建物,使這個古老的港都充滿了和洋融合的風韻。

  但是,歷史文化不是我今天的重點。

  來到小樽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吃壽司啦!

  來到遠近馳名的小樽壽司街上,有非常多老牌與新潮並存的壽司屋。我選擇了六十年老店政壽司做為美食之旅的起點。





▲政壽司

  雖然是說是年代悠久的壽司屋,不過應該是全面翻新過的,門面十分明亮具現代感,一點也不像有六十年歷史的老店。


▲乾淨明亮的政壽司

  內部更是一點也不像老店,而且服務生會說英文,也有英文菜單,看來小樽的確是把壽司當作主要觀光賣點來經營,只是現代化與洋化的程度實在超過我的想像。服務依然是十分地有禮且周到,會幫客人把厚重衣物掛起來,當然這也可以省去客人把外套放在別的位子上造成佔位的麻煩啦!


▲這麼現代化的老壽司店,還好服務生沒有問我要紅茶還是奶茶......


▲特上政壽司(一人份壽司)

  真正的饕客走進初次造訪的壽司店,應該是會坐在師傅前面講一句:「全權交由你搭配」之類闊氣的話來試探師傅的功力。可惜以我的財力如果真的用這種點法,也許吃完這一餐就可以準備回台灣啦......

  我點的特上政壽司是像套餐那樣搭配好的一人份壽司,但已經有好幾種不認識的壽司料了。


▲大とろ(鮪魚)


▲大ぼたんえび(牡丹蝦),上面綠綠的是蝦卵


▲こぼれ海水うに(海膽)


▲かに(螃蟹)

  鮪魚、牡丹蝦與海膽等三貫壽司是這一人份壽司中的主角。鮪魚切得比我想像中要厚,而且外表看起來應該不是等級很高的部位,不過還是相當相當美味啊!蝦子一直是我最愛的握壽司材料,而配上蝦卵的吃法我只有在將太的壽司中看過而已,牡丹蝦的甜與蝦卵淡淡的鹹味搭配得十分好!過去吃海膽的經驗不多,只在京都和台灣各吃過一次而已,對海膽的味道完全沒印象,也不瞭解這麼昂貴的食材究竟有什麼好吃的?可是這時吃到的海膽,真是讓我完全改觀哪!我終於能明白海膽中那讓眾多老饕流連忘返的鮮美滋味是多麼迷人。

  品嚐過這份豐盛美味的午餐,接下來就是要去逛逛浪漫的小樽市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