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去的片刻,南千里車站的月台,右邊遠方那棟房子就是我住了十幾天的飯店

  這天早上離開大阪前往此行的下一個目的地神戶。平常這個時間南千里的月台上會有不少要搭車通勤的上班族和學生,這天因為是假日的關係所以沒什麼人,只有帶著小孩的主婦、老人和不知何來亦不知何往的旅人。拍張照片留念吧!照片裡的電車是往大阪大學的阪急(北千里へ運行する)。  神戶市位在大阪府西鄰的兵庫縣,也是縣政府所在地。從大阪的梅田車站到神戶的三宮車站(google map真是方便詳盡到了很恐怖的地步),如果搭電車的話有JR、阪神和阪急三種電車。路線不大一樣但起點和終點的位置都差不多。三宮之於神戶就像是梅田之於大阪,是神戶市區最熱鬧的地方,也是各路交通動線的核心。複雜程度雖然比不上梅田,但對外地人來說也是要花點時間去研究。

  要注意的是JR、阪神和阪急的車站名稱在這裡有一點不同。阪神和阪急寫做「三宮」,而JR則是寫做「三ノ宮」,但讀音是一樣的(sannomiya)。另外JR還有一個站叫做「神戶」站,不過那邊已經靠近神戶港了,跟位在市中心的三宮是不一樣的地方。

  從大阪到神戶感覺就像是從台北到基隆那樣,如果只是要去神戶市區遊覽的話,其實是可以留在大阪就好,省得多搬運一次行李。不過我還會去兵庫縣神戶市區周圍的地方逛逛呀,所以還是搬來神戶比較方便啦!

  我住的地方在「新開地」車站走出來大概走路五分鐘就到。搭阪急可以直接從梅田出發直達,阪急真的是很神奇的交通工具。到飯店的時候還不到中午,我寄放了行李後就出去逛逛嘍!這邊交通還算方便,有許多電鐵在此交會。我搭上山陽電鐵直接抵達今天目的地之一的姬路。

  姬路是兵庫縣的一個觀光重點,市區給我的感覺不同於梅田或三宮的擁擠,而是寬敞而乾淨。從山陽姬路車站走到姬路城公園大概十分鐘左右,這裡是姬路市區最有名的景點。


▲哪來這麼乾淨幽雅的護城河


▲世界文化遺產--姬路城

  姬路城公園很寬闊,中間有一個大廣場,遊客也超多(上面那張剛好拍到沒人的時候,哈哈)。


▲菱之門

  從菱之門進去後是蜿蜒向上的小徑,一路可以走到天守閣,裡面擺放著一些歷史文物,並介紹了千姬的故事。從天守閣還可以眺望姬路市區全景喔!在姬路城周邊的街道與店家也布置得彷彿是在過去的日本般濃濃的思古幽情。這裡的氣氛給我的感覺很像是以前去過的滋賀縣彥根城一樣,少了大阪城的宏偉而多了三分細膩。

  逛完了姬路城,我搭上回程的山陽電鐵。山陽電鐵跟JR山陽本線在這段路都沿著瀨戶內海並行,瀨戶內海是本州、九州和四國之間的狹窄海域。當中許多有名的島嶼星羅棋布。


▲瀨戶內海(引自wikipedia

  上面那張圖裡,中間的大島就是四國,四國上面的是本州,左下是九州,四國右上角與本州之間比較大的那個島就是淡路島。淡路島分別以明石海峽大橋和鳴門大橋連接起本州和四國,從鳴門大橋可以看到鳴門海峽裡很有名的漩渦。

  山陽電鐵的舞子公園站以及JR的舞子站就是在明石海峽大橋的本州端,下車後走五分鐘就到海邊了。


▲明石海峽大橋,對面就是淡路島

  明石海峽大橋是世界上最長的吊橋,全長3911公尺,耗資五千億日圓而在1998年建成,連接起神戶和淡路島,也使得本州和四國之間的陸上運輸得以通行。

  在大橋旁邊的舞子公園好像是歷史悠久的公園喔,不過我看不大出來啦。明石大橋有個「舞子海上プロムナード」(海上步道),可以搭電梯到橋面下的展望台和遊步道。


▲步道內地板是透明的,下面就是瀨戶內海


▲從海上步道俯瞰舞子公園,空曠的公園與空曠的海面相互對映

  上圖裡中間那棟很漂亮的房子是「孫文紀念館(移情閣)」,是日本境內唯一一座紀念孫中山先生的博物館,1913年孫中山先生來神戶的時候曾在此與神戶華人齊聚一堂,當時稱為移情閣,是一位貿易商所蓋的別墅。

  這天的遊客不少哦,海邊有許多人在垂釣。我一直都很愛看海,尤其是旅行的時候。海水的沁涼和海風鹹鹹的滋味,無論走到世界哪個角落都是一樣的,讓人熟悉而懷念呀!

  離開舞子公園後,搭著電鐵來到這天悠遊行程的最後一站,日本三名泉和三古湯之一的「有馬溫泉」。搭神戶電鐵的有馬線到「有馬口」下車後,還要換搭支線小火車才會到「有馬溫泉」站。

  日本的溫泉有千百處,有馬為什麼這麼有名呢?原來有馬溫泉從西元六世紀就廣為人知了,從那時起就受到天皇貴族們的喜愛,戰國時期的豐臣秀吉也對在戰亂中遭到破壞的有馬溫泉的重建頗有貢獻呢!

  既然來了當然要泡溫泉啦!這裡的眾多溫泉湯屋中最有名的就屬「金湯」和「銀湯」兩家。金湯的泉質是含鐵和高鹽化物的溫泉,銀湯則是碳酸泉和放射能溫泉(溫度很低)。我後來是選擇了感覺比較特別的金湯嘍!




▲金湯的門簾(引自網站介紹

  現在明明是夏天,不過這間湯屋的生意還是超好。金湯的空間其實不大,人又很多,不過還好不會到覺得很擠的程度,泡大眾池才有享受溫泉的樂趣呀!它的泉水因為含鐵的緣故呈紅褐色,據說可以治療痠痛哦!這天一直都四處奔波走個不停,來這邊泡個溫泉真的很舒服!

  泡完熱呼呼的溫泉就想要吃點冰啦!找到之前在大阪看到的旅遊情報雜誌上介紹的茶院葉名木。


▲茶院葉名木,門口有夏天的代表氷旗呢(刨冰店的旗子)

  かき氷(刨冰)可說是日本傳統的夏天代表甜點啦!這家店裡有西式的座位也有和室,和室是要脫鞋子的,所以反而沒什麼客人想坐,於是我一個人佔據了一張桌子,在涼涼的和室裡吃個宇治金時,真是人間大享受!

  之後就搭著車回到神戶三宮。神戶的市區真的很小,幾乎用走的就可以到想去的地方了,或者說那些我原本預定要去的幾個點,都在隨意踱步的時候一一走到了。於是也很輕鬆地買到那些在大阪的時候沒有買到的代購商品,任務圓滿達成!

  神戶市區逛起來比大阪要輕鬆一些,因為有幾條明顯的主要道路,街道名稱的辨別也比較容易,相較之下想在大阪光靠地址找到一家店就困難多了。

  不過其實這天已經逛了很多地方,晚上只想要找點好東西來吃了。在神戶,最有名的是什麼呢?當然是牛肉啊!神戶牛與松坂牛和近江牛可是日本的三大牛肉(其實這三種牛肉都是來自兵庫縣的黑毛和牛,只是飼養地區、技術上的不同造成肉品上的差異)。我先前在大阪大學的時候有問一些同學說哪裡可以吃到好吃的神戶牛排,結果竟然沒幾個人吃過!對日本人來說,神戶牛排也算是高價品吧!不過難得來一趟,說什麼都要去吃一頓的!

  於是我找到一家為在北狹長通的牛排館,當然是比較平價路線的!菜單很複雜但我只跟服務生說我想吃神戶牛排,至於到底是哪一種套餐就是亂點了。真~的~超~美~味~!我很難去形容,但真的比我在台灣嚐過的所有牛排都要好吃。肉質滑嫩不說,餐桌上有提供一些醬汁佐料,不過任何一種醬汁都不需要使用,應該說沒有一種醬汁能配得上它的味道,只有廚師烹調時使用的些許醬料和切開牛排時滲出的鮮熱肉汁,就是最完美的組合了,大快朵頤!

  吃完很滿足的一餐後當然要去逛逛晚上的神戶啦!就跟日本的其他城市一樣,商店都是很早打烊的,而且就算是大城市,到了晚上還能夠燈火通明的熱鬧地段仍然有限。為了找到tsumori chisato的專門店而走到了京町,那邊真的很荒涼耶,雖然房子也不少不過幾乎都是暗著的,也沒有什麼店家,原本還一度以為神戶的夜晚真的是這麼冷清呢。還好最後繞回到フラワーロード(Flower Road)才又熱鬧起來。寬敞的街道兩旁,矗立嶄新的大樓和百貨公司,跟大阪市中心的擁擠陳舊是截然不同的氛圍。只是這天我已經很累很累了,所以就留待明天再來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