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理學院的上課教室,我的Crumpler 6 million dollar相機包


  這天開始進入實驗室了,我選到的是小倉教授的實驗室,主要的研究方向是synaptic plasticity(神經可塑性),就是跟記憶有關的研究啦。選到這裡完全是個意外,而我對這個領域的知識近乎於零,只知道跟hippocampus(海馬迴)有關而已。今天照著教授告訴我的時間來到位在豐中校區理學院的實驗室,其實是有一點緊張加上心虛啊!


▲小倉教授(按圖可連結到實驗室網頁)



▲實驗室網頁上的照片,事實上有多一些新的人啦,背景是動物房

  這個實驗室的人數在大阪大學生命機能研究科來說算是比較小的,由小倉教授、富永副教授和筱田助理教授所組成,加上十個左右的學生和助理。由三個不同資歷的教授組成的方式,其優勢跟一般在台灣所見到教授間的合作關係資源共享不大一樣。年輕的教授如果要單獨成立實驗室的話很容易因為資源不足而處處受限,像這樣子由一個資歷較深的教授主持實驗室,資歷較淺的教授一方面學習如何指導學生,一方面也可以利用實驗室的資源親手做研究,對年輕教授來說應該是比較好的發展方式。

  我在這裡的五天呢,每天都有安排一個同學或教授來帶我參與認識他們的實驗。前幾天就領教過了要日本人用英文跟別人介紹事情,是一件很困難的考驗,一瞬間會有自己英文很好的錯覺,哈哈。所以他們都會準備筆記本隨時備用,反正寫成漢字就都可以看得懂啦。

  首先是筱田さん帶的電生理實驗,總之就是測海馬迴細胞受到電刺激時的反應,有用到patch clamp來測單一離子通道。筱田一點也不像個助理教授,因為看起來實在很年輕(我跟實驗室的其他人提起這點,他們一致不認同)。有別於其他跟我介紹實驗的人都會跟我聊到他的家鄉在哪裡,日本哪裡好玩之類的,他竟然問我對於台灣獨立的看法。我只好很努力地去破爛的英文去解釋台海情勢,也幸好在場應該沒有中國人,不然可能會吵起來吧,但能在外國人面前表達自己的立場(雖然這在國內也無法達成共識),但也算是一種外交上的進展 啦。

  這天下午還有富永副教授來帶我做實驗,她因為有去過美國做過post doctor所以英文講得比較流利。實驗內容是對海馬迴切片做immunohistochemistry(免疫染色),類似的實驗我在台灣有做過所以很容易上手,當然方法會有一點差異嘍。

  做實驗的空檔就一邊跟富永さん和其他的同學們聊,我對日本流行文化的瞭解與喜好也許超過他們的想像吧,於是我們就討論起了各地美食還有可以去玩的地方之類。結果一點學術的交流也沒有,娛樂情報的討論倒是不少,這才是這趟旅行的意義啊,哈哈!

  傍晚下課就可以到處去晃晃啦,晚上有空我都會去大阪市區走走晃晃(當然還有吃吃喝喝啦)。能這樣像個當地人般經歷旅程每一天的生活,真的是很愉快的享受呢。



  我的實驗課每天都只要中午過後再去就可以了,所以每天早上都可以過得很輕鬆啦。我通常大概十一點多學校,然後因為是在豐中校區的關係,學校很熱鬧,就像台大總區一樣充滿了活力十足的大學生們。校園還可以看到一些社團的表演,路上也會有人在發傳單或活動廣告,在台大都很久沒去總區的我,沒想到是在大阪才重新體會到這種校園的氣氛呀。

  學校裡面有好幾間餐廳,於是我每天中午幾乎都是去不同的餐廳吃飯,順便到處逛逛校園。


▲學生餐廳外面的景色


▲林木蔥鬱圍繞的校舍,天氣超好(G28的通透感真是驚人啊)


▲操場,學校裡面也有很多腳踏車

  第二天下午小倉教授先帶我去逛了一下理學院其他教授的實驗室,我也趁這個機會跟某個教授聊了一下相關實驗的事情,還滿有收穫哦!積極與嚴謹是科學研究最重要的態度。

  然後這天下午的實驗是跟我同年的江頭帶我做population的電生理,就是把兩根電極插到海馬迴的切片培養組織中去測受刺激的電生理反應。也許因為還只是碩士班學生,他講英文很緊張,不過聊開了也就都沒問題啦,旅遊和美食情報永遠是打開話匣子的最佳利器。

  這兩天晚上分別去了在梅田的Loft和在江坂的Tokyu Hands,都有賣一些神奇的文具、家用和旅行用品,日本人的創意真的很神奇。

  逛Loft的時候不小心逛太晚,結果到九點多才餓到不行要去吃飯,於是就隨便找了梅田站旁邊旁邊的一家拉麵店。在日本很多店家都很早就打烊了,不過梅田站附近倒是有些特別熱鬧的地段集結了一堆開很晚的餐廳或小酒館,而且這間拉麵店到了九點多生意都還超好呢。我要說的重點是,我在店裡找好位子後,忙碌的服務生看我背著包包,就主動拿來了一個置物籃在地上,可以把包包放在裡面。

  日本人總會在一開始就把事情想得很周到,近乎吹毛求疵的地步。像這家店的作法呀,這樣客人就不會為了怕弄髒而把包包放到隔壁的座位上,也就不會佔到位子使得後來的客人沒位子坐,省去一些不必要的麻煩。給人方便,到頭來也會給自己方便,而且給客人的感覺也會加分。

  即便只是表面功夫的多禮,也可以讓人感覺到賓至如歸,花錢花得值得。一點小處的用心能使得購物經驗更加美好,我想就這點台灣的店家是可以多多學習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