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7 (Day 6) 在吹田校區的 student presentations

  我這個人以往出國所遇到的天氣都是很不錯的。記得大三那次來關西,也只有在宇治的時候有遇到下了一點小雨,而且在茶屋內邊吃宇治金時邊欣賞宇治川美麗的雨景還滿別有風味呢!

  上課的第三天又回到了吹田校區上課,早上一直下雨,經過公園時路變得很泥濘不好走,配上冷冷清清的校區真是有股蕭颯之感。不過這天的課倒是讓我精神一振哦!  今天的主講是細胞分子神經生物學的山本亘彦教授,總算有我聽得懂的內容了(淚)!後來參觀實驗室的時候,所看到的器材也是我自己比較熟悉的,總算是一掃昨 日的陰霾哪!不過他們的設備也確實是比台灣完備啦,自己有一台confocal呢。雖然教授一直說那台很老了,不過反正能用就好。然後實驗室很寬敞明亮, 能在這邊做實驗應該很舒適吧!

  介紹完實驗室後山田教授還一一跟每個學生聊一下,問說大家各自在自己的國家是做什麼領域的研究。我很喜歡這個實驗室,可惜我下週的實驗室之旅沒有選到這裡呀。

  下午下課的時候雨還沒停,這種天氣讓我可以很安心地回到飯店去唸書,而不會有蠢蠢欲動往外頭逛的念頭,畢竟再兩天就要上台報告啦。傍晚就在飯店附近晃晃。

  南千里其實真的是個非常適宜居住的地區呢。沿著路找到一間很大的超市,就愜意的逛了起來。買了和歌山產的水蜜桃和北海道的鮮乳,還有零食,其實也是想等生魚片降價啦,不過等了老半天都等不到之前在sogo看到的半價,但還是很想吃,最後只得買了。

  一整個還是吃太多的一天。



  第四天的課是在豐中校區,這樣兩邊跑其實也不錯啦,每天都有不同的校園感受。這天的課分成上午下午不同的主題,上午的主講是大澤五住教授。大澤教授也是這次summer school的主持人(應該吧?我不清楚確切的職稱)。然後他們實驗室研究的主題是跟藤田教授類似的視覺神經方面,也是我聽不懂的部分......接著參觀了實驗室,他的實驗室也是很多間啦,不過空間比較狹小,因為器材實在太多了。多半都是電生理相關的器材,我沒什麼概念就略過吧!

  中午教授要他們的學生帶我們去豐中校區裡的某個餐廳吃飯,感覺很隱密,要爬上爬下穿過樹林這樣,這邊賣得東西比較像是簡餐類,大概是台大裡活大文藝復興 (現在還在嗎?)的高級兩萬倍版吧!我跟三個日本人一起吃飯,跟日本人聊天畢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啊,他們應該要更有自信一點講英文的。

  下午的課是小倉明彥教授主講神經可塑性,我因為下禮拜的實驗室實習選到他的實驗室,所以非常認真的聽講,也幸好這個教授所講授的內容是我比較熟悉的方面啦,大致都聽得懂。不過當下我其實不是很喜歡這個題目,覺得實在是有點小裡小氣,實驗室的規模也比較小,相對這幾天看了那麼多的大實驗室啦!反過來說,我 其實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選到這個實驗室,也因此覺得對教授有點抱歉。

  這天的課很早就結束了,大概三點多吧,天氣很好。但我也沒膽在報告前一天還跑出去玩,還是乖乖回去飯店唸書啦。





  上課第五天(7/7星期五)早上是八木健教授主講Diversity of brain,不過我一方面聽不懂,一方面很緊張下午的報告所以都沒什麼專因聽,真的很不好意思。

  中午簡單吃個飯就回會議室準備報告,到這時候其實也覺得沒什麼了啦!很快開始每個人上台報告的時間,一個人有十五分鐘,講完之後會有一點簡單的討論,其實就是被問問題的時間。聽到來自世界各國的研究報告真的是很有趣呀,大家做的東西都差好多,奇怪這一群人竟然可以一起上課這麼多天。發問的多半都是藤田教授,這時候就更加看得出他厲害的地方了,這麼多不同領域的內容他都有辦法從中找到切入點去做討論。

  輪到我上台的時候其實也已經不會緊張了,反正也只是把到處受限的內容說明結束,不過我有加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啦,所以面對教授的問題還能回答出一些內容。其實更重要的是我當初知道有這個行程到如今報告結束,我都忘記去在意我要用「英文」在這小型的國際場合中報告這件事,反而是都只是在意於報告的內容上面。這樣倒是很不錯啦,反正知道許多日本人的英文比自己差很多,就覺得應該要很有自信(哈),結果也算是很順利的結束嘍,めでたしめでたしや(可喜可賀)!

  我們這組十二個人花了四個半小時才報告結束,很累說實在。最後大家互相推選出來日本和外國學生各一名在下週整合的Colloquium要再報告給所有人聽,外國人代表是牛津大學的Michelle。她應該算是華人,雖然不會講中文。之前聽她講她的旅遊經歷好像全世界都去過一樣(也來過台灣噢),超羨慕,怎麼歐洲人好像都會常常去很多不同的國家呢?



  總之報告都結束了,此次行程中讓我最最最掛心的部分也就此終結啦,哈哈哈!接下來終於可以開心享受悠閒如度假般的和風學生生活。

  首先好好計畫週末的遊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