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792.jpg

位在恩納村面海的山坡上,油油綠意與淙淙流水圍繞一整片嶄新建築。

斜倚在大片落地窗外輕輕啜飲著咖啡,無際的青空碧海映入眼簾。

這裡不是新落成的高級社區或度假旅館,而是建於 2011 年的重點研究單位:沖繩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 Okinawa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Graduate University (縮寫為 OIST)。

其實原本並沒有排入這個景點的。前一天晚上與許久未見、現在在 OIST 做博士後的同學 J 見面。聊天當然免不了提到研究生活,種種莫名其妙荒謬乖誕的事情,這點走遍全世界的實驗室真的都一個兒樣,完全能夠理解呀!但是話鋒一轉聊到 OIST 的校園,J 卻突然故作神秘地說,這只有你們親自來了才會明白。

於是隔天早上逛完萬座毛,算算時間還有餘裕,就上去開開眼界吧!

DSC09843.jpg

從萬座毛開車到 OIST 只要 15 分鐘左右。開一段上坡路後,迎接我們的是山坡上大大的 OIST 四字。

DSC09839.jpg

看到一排很像公寓的房子出現,但沒有看到校門或是其他的招牌指示,我們還很納悶說這就是學校嗎?

DSC09838.jpg

DSC09834.jpg

在疑似民宅前的停車場停好車,帶著有點疑惑的心情往建築物內走。簡直就是高級社區的感覺嘛!

2017-07-21_01-59-26

忍不住丟訊息給 J 求救,原來這裡是學校的「宿舍」,有公用的廚房以及商店。

DSC09830.jpg

DSC09831.jpg

DSC09825.jpg

DSC09823.jpg

DSC09763.jpg

繼續往上走,終於又看到了學校的招牌。 

沖繩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是一所建於2011年的巨大投資且高度國際化的大學院大學。其專注於研究,只提供 5 年全日制博士班。

undefined

目前(2017 年 5 月)教師人數 57 人(外國人 36 人),博士班學生有 130 人(外國人 107 人),外國教師和學生的比例都超過本地人,其他包括博士後等研究人員和事務員也有相當高的比例是外國人,可見 OIST 是非常國際化的大學,官方語言是英文呢!

undefined

46 個研究單位橫跨神經科學、數學與計算科學、物理與化學、環境與生態學、分子細胞與發育生物學等五大領域,同時強調跨領域的研究合作。

(以上介紹引用自維基百科和學校官網 https://www.oist.jp/

據說每年砸下的經費佔整體教育預算到一個很誇張的比例,可見日本政府對這所學校是很有企圖心的(當然結果是另一回事了,不是撒錢就會有 data 的......)。

DSC09824.jpg

沿著長長的走廊,進到學校的主建築物。

undefined

undefined

DSC09822.jpg

終於進到有冷氣的地方了⋯⋯在「正面受付」櫃台換證就可以進入主建物 Center Building,但是從主建物延伸出去的三座研究棟 (Lab 1, 2, 3) 就不能進去了,好像要參加學校官方辦的 Guided Campus Tour 才行。庸俗的我們當然也不在意這種事,換好證後只問了一個問題「哪裡有東西吃?」櫃檯人員是一位看不大出來是外國人還是日本人的老先生,笑了笑說走到底搭電梯上樓就是一間 Cafe "Grano@OIST"。

DSC09768.jpg

DSC09765.jpg

長長的 OIST gallery,掛著許多校園與研究相關的照片,佈置的很漂亮。

DSC09821.jpg

校徽,風獅爺!

DSC09766.jpg

名為「希望」的組圖,我不懂⋯⋯

DSC09819.jpg

有一張學生們圍著老師在透明的牆上討論著物理,以天地為畫布,超酷!不知道是合成的還是真有這個地方。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所有照片在學校官網的相簿都有,相簿的照片豐富又精美,應該是請了很厲害的攝影師吧!也可見這間學校真的很用心在宣傳。

DSC09772.jpg

搭電梯到 Center Building Level C,落地窗外是這幾天遊玩的西海岸風光。晴朗的天空,湛藍的大海以及青綠的樹林。

DSC09771.jpg

有如渡假村小木屋的房子是學校的宿舍,不禁讚嘆這間學校的位置實在太令人羨慕了,佔盡了沖繩最美的風景。

DSC09773.jpg

DSC09784.jpg

Center Building 主要有學校各個行政單位的辦公室、圖書室、講堂、保健室,以及餐廳。戶外還有一片不算大的草地,許多人坐在走廊下的桌椅吃飯談天。然後真的有看到西洋人就坐在草地上享受大中午的日光浴,我想起之前去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好多人在大太陽底下趴在草地用筆電(是說這樣很傷眼吧),真的深刻體會到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呀。

DSC09777.jpg

DSC09775.jpg

面對跟台灣一樣悶熱的天氣,孱弱的我們當然選擇躲進餐廳吹冷氣。餐廳也是一整片的落地窗,面對著廣闊的海景用餐真的很舒服。

這間 Cafe 似乎是 OIST 唯一的一間餐廳,菜色有日式的拉麵和西式的麵包披薩和義大利麵。菜單當然都是英文,櫃檯的工作人員無論年輕或年長也都講著很流利的英語。

17-07-18-12-59-35-480_photo.jpg

17-07-18-12-59-46-467_photo.jpg

 

17-07-18-12-48-31-696_photo.jpg

17-07-18-12-55-16-312_photo.jpg

17-07-18-13-00-28-049_photo.jpg

肚子有點餓又帶點嚐鮮的心情,於是我們點了一份附麵包的義大利麵套餐、一片披薩、一碗拉麵,還有奶油可樂餅和兩條小炸蝦當配菜。義大利麵用料很豐富口味也不錯,拉麵的湯頭是用豆乳,要不是因為有加筍乾,不然以它味道之濃郁我會以為是白醬義大利麵。

以學校餐廳來說算還可以啦,不過問了博士 J,其實多半都還是自己帶便當來學校。畢竟學校就只有這麼一間餐廳,附近也沒有其他的選擇,很快就膩了吧!

頓時有點想念餐廳選擇多又便宜大碗的大阪大學,那段短暫的時光是我空乏無味的碩班時期中唯一亮點。 

DSC09805.jpg

DSC09809.jpg

餐廳有兩層樓,在這麼寬闊的地方吃飯真的讓人心情很放鬆。

DSC09779.jpg

DSC09780.jpg

OIST 嶄新的校舍建築設計風格很豐富,餐廳外的石牆頗有歐洲古堡的感覺。

DSC09774.jpg

DSC09781.jpg

草地下的紅磚屋是學校的講堂。

DSC09786.jpg

DSC09793.jpg

回到校舍內,走廊上的木牆很像以前系館的教室外牆,掛著一張張海報介紹校內的各個研究單位。

DSC09794.jpg

日式現代風格常見的清水模也出現了,釘在牆上的樓梯似乎是安全梯,底下是懸空的有點銷魂。

DSC09788.jpg

DSC09791.jpg

主建物和研究棟以空橋相連,底下是一整片綠油油的樹林,感覺很像隱藏在深山密林間的秘密研究單位,

DSC09792.jpg

DSC09795.jpg

DSC09789.jpg

隨處張望都是無邊際碧海青空的美景,在這裡作研究,心情應該很開朗吧!(不過實驗做不出來的時候望著這片海,大概也會有大海茫茫不知何去何從的淒涼感......)

undefined

引用官網相簿的照片,OIST 的校園風景確實得天獨厚。

DSC09803.jpg

穿過空橋走進其中一座研究棟,有一間小小的圖書館,藏書應該都是學術研究相關的著作吧!如果想進去好像還要再登記,我們只有在窗外拍張照而已。

DSC09804.jpg

再繼續往前走有門禁,我們的參觀(亂闖)行程也就此打住。離開血汗研究生生活雖然已經很久了,回想起當時為了趕 data 拚論文沒日沒夜的生活還是覺得很辛酸。能持續堅持這條路真的很了不起呀!

DSC09813.jpg

DSC09816.jpg

離開時,遇到一大群來參觀的國高中生。比起單純來觀光的我們,對學校來說這些孩子才是真正有潛力的對象吧!想到中學時期,會覺得一路往上唸是很理所當然的,當然事實證明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走學術研究。除了要有正確的研究方向、理性的思辨邏輯與不懈的實驗精神之外,我覺得還得要再加上一點浪漫的想像力以及對夢想的堅持,才有辦法持續走下去。這一點也許對每個工作來說都是必然的吧!

這趟 OIST 的亂入行程真的很特別,無懈可擊的風景以及讓人大開眼界的校園,更讓我們重溫起當年研究生活的甘苦記憶,十分充實而滿足呀!

OIST 官網:https://www.oist.jp

校園導覽相關資訊:https://www.oist.jp/guided-campus-tour

arrow
arrow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