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096.jpg

山寺是山形縣內非常知名的景點,春天有櫻花,秋天有紅葉,夏夜有點燈活動,但最負盛名的非仲冬時期有如水墨畫的山景莫屬。

山寺的正式名稱是「宝珠山立石寺」,屬於佛教天台宗,建造於西元 860 年,距今已有一千一百年了。

DSC02625.jpg

DSC02627.jpg

但是真正吸引我想去山寺的原因,並不是它的歷史,甚至也不是著名的風景,而是來自小時候看過的一篇漫畫。

小時候看大本的小叮噹(那時候還叫做小叮噹),最後常常會有同樣是藤子.F.不二雄創作,但主角不是小叮噹的附錄短篇。後來才知道這些短篇故事就是藤子.F.不二雄的另一個系列「少年 SF 短篇集」。我非常喜歡這個系列作品,情感強烈又常蘊含著社會關懷與教育意義,雖然比較沉重但也不乏溫馨和光明。

其中一篇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山寺傳說」,本質上是幽靈故事但沒有一絲恐怖氣氛,反而充滿摯深的親情與愛情。

DSC02628.jpg

DSC02629.jpg

DSC02631.jpg

山寺就位在連接仙台和山形的仙山線鐵道上。下車的人很多,不意外的話大家的目的地都是一樣的吧!

DSC02632.jpg

DSC02636.jpg

undefined

山寺的範圍很廣,正如其名真的是要爬山。從車站走到山寺的登山口大約十分鐘,沿路有一些作為餐廳、土產店或旅館的老房。

雪總會帶給人很不同的視覺感受。在五光十色的都市增加了繽紛與浪漫;曠野中讓天地間只剩下白色,不再有時空。

而在鄉間小路,舊宅古廟老樹上積累的厚重白雪,讓時空彷彿回到了過去。

DSC02637.jpg

DSC02638.jpg

DSC02640.jpg

DSC02642.jpg

完全看不見階梯的階梯...

DSC02643.jpg

DSC02647.jpg

國指定重要文化財的根本中堂,是在延文元年(西元 1356 年)由初代山形城主斯波兼頼重建。

DSC02648.jpg

DSC02651.jpg

又遇到四處遊山玩水的芭蕉了~跟著芭蕉的腳步準沒錯!

松尾芭蕉在「奥之細道」中,對於山寺有這樣的描述:

重重岩石堆成山
松柏土石漸蒼老
溜溜青苔上

岩上院
門深鎖
不聞物之音

迥岸攀岩拜佛閣
佳景寂寞
烙於心室之角

閒逸蟬鳴滲岩中

DSC02652.jpg

DSC02655.jpg

DSC02656.jpg DSC02658.jpg

DSC02662.jpg

在寺務所收取入山料的阿姨提醒路上非常滑,請務必小心。實際上這也的確是冬天的山寺最挑戰之處。

DSC02659.jpg

沿著階梯往上走,起初這一段路都還算好走,應該說上坡原本就是比較容易。沿路的風景非常漂亮,山壁與樹梢結上了晶瑩的冰,很好看。

DSC02663.jpg

DSC02664.jpg

DSC02665.jpg

DSC02666.jpg

DSC02667.jpg

DSC02669.jpg

DSC02670.jpg

DSC02671.jpg

DSC02672.jpg

DSC02674.jpg

DSC02676.jpg

DSC02678.jpg

漸漸走到一些比較難走的路了。山形是積雪量很大的地方,山寺的遊覽人潮又多,於是積雪被踩著融化成水,又受冷結冰,冰上又下雪,如此循環使得階梯上積了厚厚的冰雪,尤其是靠近扶手的地方,原本的一階一階的石板都被冰填成斜坡,滑溜難行。

仁王門前的階梯是第一個難關,原本就已經很斜的階梯又全被冰覆蓋,簡直不知道該怎麼下腳了。我第一次挑戰時,才走一半就滑到不行,結果整個人趴在斜坡上滑下來,超狼狽。後來鞋子套上冰爪就好很多,但也是得拉著欄杆慢慢爬上去。

DSC02681.jpg

DSC02683.jpg

DSC02684.jpg

但是困難的地方正要開始,過了仁王門後的路比較多彎曲,但也一樣全是冰雪覆蓋,只能勉強自己不去想待會該怎麼下山這件事,繼續小心翼翼地往上爬。

性相院和金乘院這幾個有管理人在的建築,附近的階梯就有除冰過,能夠腳踏實地的感覺超好。所以明明要做的話也是可以把沿路的階梯都清理過呀,不知道是人力不足還是刻意把難走的冰雪路當成特色的關係。

DSC02685.jpg

DSC02688.jpg

從這邊有兩條岔路,先走到最深的奧之院,這裡是山寺參道的終點。

DSC02691.jpg

DSC02692.jpg

DSC02694.jpg

DSC02695.jpg

DSC02696.jpg

在奧之院稍微休息一下,再繼續前往五大堂。

開山堂供奉創建山寺的円仁的木像,左側的納經堂是山寺最古老的建築物。從開山堂右邊繼續往上爬,就是此行最終目的地的五大堂,因祭祀五大明王以祈求天下太平而得名。

從開山堂爬到五大堂這一段路又是另一個難關,這邊的冰很厚,原本的階梯根本沒辦法走,只得踩著階梯旁邊前一個人留在厚厚積雪上的腳印前進。

DSC07093.jpg

最後更是只能拉著繩子爬上去,真的是很艱辛的最後一段路呀。

費盡力氣終於爬上五大堂,映入眼簾令人屏息的三面遼闊環景,會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DSC07096.jpg

DSC07097.jpg

DSC07099.jpg

20170211_125644.jpg

剛剛走過的車站與街道,跟遠方壯闊的山勢相比,一切都變得好渺小。

DSC07109.jpg

上山容易下山難,這句話用在山寺最貼切不過。

DSC07130.jpg

DSC07131.jpg

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覓著堅實處,遇到全是冰的斜坡,只能雙手用力夾著欄杆滑下去。也有人是一屁股坐上欄杆,甚至看到一個懷裡抱著小嬰孩的外國人,整個人環抱欄杆往下滑。說來驚險,走起來其實滿有趣的,不過真的要很小心呀!我覺得越怕滑倒就越容易滑倒,然後冰爪真的非常重要,會增加很多信心。

DSC07151.jpg

下山後,找到一家蕎麥麵店「瀧不動生蕎麥」。我以前不喜歡吃蕎麥麵,但最近幾年突然變得很喜歡吃沾麵,所以明明天氣很冷我還是點了冷蕎麥麵。

DSC07142.jpg

17-02-11-13-58-47-701_photo.jpg

17-02-11-13-58-54-892_photo.jpg

17-02-11-13-59-01-891_photo.jpg

17-02-11-13-59-18-814_photo.jpg

17-02-11-14-04-25-121_photo.jpg

麵的份量十足口感也很不錯,吃完的剩餘醬料拌著熱熱的麵湯喝下去,全身暖暖的很舒服。

DSC07153.jpg

DSC07156.jpg

麵店旁邊的瀧不動神社,不過今天的小瀑布是有在流動的喔。

17-02-11-14-29-38-553_photo.jpg 17-02-11-14-31-10-869_photo.jpg

走回車站的路上買了一支山形的名產煮玉蒟蒻,台灣雖然也有蒟蒻可是好像沒吃過這種料理方式,稱不上多好吃但滿特別。

旁邊貼著四寺廻廊的海報,山寺、瑞巖寺、中尊寺和毛越寺,這四間寺廟都是由円仁所創建。對於逛廟並沒多大興趣的我竟然都去過了,雖然沒什麼意義但還是莫名得意了一下。

DSC02700.jpg

DSC07159.jpg

這一趟總算是滿足了小時候心中對於山寺這樣一座遠在異國鄉下古寺的嚮往,又看到了傳說中如真似幻的水墨山景,非常滿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形 山寺
    全站熱搜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