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986.jpg

一連兩天的東京近郊行造訪了清里和輕井澤。同樣都是山區的小鎮,作為別墅區的輕井澤當然比較有度假的氣氛,更不用說熱鬧的舊銀座通和 outlet,但是清里和洋混搭的繽紛街道與自然開闊的牧場風光更吸引我。

從東京往清里的 JR 交通方式,第一種是從新宿出發搭乘往松本的「スーパーあずさ」到小淵沢,換乘小海線到清里,第二種是從東京車站搭乘新幹線到佐久平,一樣換乘小海線到清里。兩種方式所費時間其實差不多,主要是受限於小海線的班次很少,沒算好就會花比較多的轉車時間。

去程我因為住的地方離新宿比較近所以選擇了第一種方式,回程就到時候再說吧!

20150613_065509.jpg

DSC06952.jpg

DSC06953.jpg

DSC06954.jpg

DSC06956.jpg

搭上七點的特急,出去玩真的體力特別好。買了滿滿螃蟹肉的便當當作早餐。每一次吃日本的鐵道便當都充滿驚喜,雖然不見得有多好吃,但常常會看到發揮當地特色的創意或噱頭,我們的台鐵便當總是停留在懷舊這個萬年題材,其實台灣的各地美食應該也是有很多表現的空間呀!(但也不得不說,台鐵便當實在比大部分的日本鐵道便當好吃實惠)。

DSC06959.jpg

DSC06964.jpg

DSC06967.jpg

從新宿到小淵沢將近兩個小時的車程,跟著標示走到小海線的月台換車 。

DSC06968.jpg

DSC06970.jpg

DSC06971.jpg

小海線跟海扯不上關係,論到海拔更是 JR 中最高的。而且 JR 海拔最高的前九名車站都是來自小海線,清里排名第二。

DSC06973.jpg

DSC06975.jpg

DSC06977.jpg 20150613_095613.jpg

這天是星期六,小海線的車廂坐滿人,而且幾乎都是有點年紀的登山客,是要去哪裡爬山呢?

DSC06981.jpg

DSC06983.jpg

從小淵澤到清里大約 25 分鐘的車程。早上七點從新宿出發,十點才到清里,大概是台北到台中的感覺吧!

DSC06984.jpg

展示在車站旁的 C56149 蒸汽火車頭。1938 年由三菱重工業神戸造船所製造,曾在小海線服役。1973 年退役後長達 36 年被露天放置在清里町たかね荘,是日本的蒸汽火車頭中保存狀況最差的一個,直到 2009 年重新整復並移至清里車站旁靜態展示。

20150613_102724.jpg

DSC06986.jpg

DSC06987.jpg

DSC06989.jpg

清里車站是 JR 車站中海拔第二高的,第一名是隔壁的野邊山站。

DSC06988.jpg

走出清里車站,天氣晴朗而不炎熱,畢竟已經是山區了。車站前的房子是很繽紛的歐洲風。

DSC06990.jpg

DSC06982.jpg

DSC06992.jpg

DSC06995.jpg

車站前有如小公園班開滿小花的花圃,觀光案內所就在車站旁邊。

清里的景點範圍很廣,我這次來其實沒做什麼功課,也沒有預設目標。既然時間也充裕,那就從最高最遠的美し森開始遊逛吧!

清里有分成數種路線巡迴各景點的 picnic 巴士,按照淡旺日分成一輛或兩輛巴士行駛。路線與時刻表參考官網

undefined

單程 310 圓,一日周遊券是 620 圓,也就是說只要搭乘兩趟就回本了。不過車上沒有販售周遊券,必須事先買好(清里車站旁的巴士中心就可以買了,其他販售地點同樣參考官網)。

這天是淡日,只有一台巴士輪流跑不同的路線。結果我在觀光案內所和車站前閒晃太久,錯過了開往我預定第一站「美し森」的巴士,下一班得要等很久。考慮了一會兒,決定改搭別的路線到「東沢大橋」下車,再走到美し森。

DSC06996.jpg

DSC06997.jpg

DSC06998.jpg

如同日本許多城市裡的觀光巴士的木質復古造型。取名叫 picnic(野餐)巴士,不禁聯想起小時候去校外教學或是爸媽公司的員工旅遊總愛去埔心牧場野餐。

DSC07001.jpg

東沢大橋,秋天也是賞紅葉的景點。類似的景觀讓我想到城ヶ倉大橋和鳴子峽谷。

DSC07003.jpg

DSC07005.jpg

路邊的樹林裡規劃了許多的步道,我原本也想要直接走步道,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前一天有下雨,地上很泥濘,所以還是走柏油路往美し森。

DSC07006.jpg

從東沢大橋到美し森一路上是平緩的上坡路,雖然正值盛夏,走在涼爽的高原公路上很舒服。

DSC07007.jpg

杜鵑花!以前在學校每年看都膩了,突然在日本看到也是有點驚喜呢!

DSC07008.jpg

美し森的售店到展望台,還需要爬一段木造階梯。不過這段階梯設計得很好走,既寬敞且坡度不大。

DSC07009.jpg

DSC07041.jpg

走到觀景台,俯瞰一望無際的綠海森林,心情很舒暢呀!

DSC07010.jpg

DSC07012.jpg

DSC07018.jpg 20150613_113734.jpg 20150613_113730.jpg 

遇到一大群來校外教學的小學生,人手一支高原牛乳冰淇淋,應該是用在地牧場生產的牛乳製作的,很好吃。

DSC07021.jpg

在觀景台休息一下,趁著天氣涼爽,我還想再多走一些步道,於是把目標設定在名字聽起來很夢幻的羽衣池。

DSC07023.jpg

美し森到羽衣池的觀景台大約 20 分鐘,沿路多是圓木鋪設的步道,偶有一些緩坡,漫步在夏日微涼的森林真的很舒服。

20150613_120104.jpg

羽衣池,標高 1610 公尺,相對 1274 公尺的清里車站又上升了 300 多公尺。

DSC07024.jpg

羽衣池其實只是八ヶ岳登山的起點,從這裡還可以延伸很多的路線,不過我沒打算要繼續走了,到這邊就好。

DSC07025.jpg

DSC07028.jpg

20150613_120456.jpg

DSC07030.jpg

DSC07031.jpg

DSC07032.jpg

羽衣池不大,很輕鬆就可以繞完一圈。水應該是滿淺的,鋪滿了各種水生植物,與周圍的森林融合成一片綠意盎然。

DSC07034.jpg

不知道是不是樹根蔓延的關係而扭曲變形的池邊步道。

DSC07035.jpg

DSC07037.jpg

原路返回美し森,又看到很多的杜鵑。

DSC07039.jpg

在觀景台再次碰見一群小朋友,不過應該是不同班級的吧!

DSC07042.jpg

DSC07045.jpg

下山的路上,我想說不要再走剛剛上來走的柏油路,而跟著校外教學的小朋友們走森林步道。這一段森林比較茂密,然後我覺得路標沒有很清楚,而且我根本就不認得路,不過反正我就是混在隊伍裡一起走,享受一下校外教學的氣氛。

DSC07047.jpg

DSC07048.jpg

DSC07050.jpg

不一會兒走出了森林,視野整個開闊起來,眼前是一大片綠油油的牧場。跟著小朋友的隊伍,沿著森林與牧場的邊界行走,感覺真的很棒。

DSC07054.jpg

走了一段路,回到大馬路前往清泉寮。

清里的開發是由來自美國的牧師 Paul Rusch 博士的指導打下的基礎,清泉寮和 KEEP (Kiyosato Educational Experiment Project) 協會都是他所創建,支援清里的酪農業和一般農業的開墾發展。最初他是在東京大地震後來到日本協助 YMCA 的災後重建工作,太平洋戰爭期間曾被迫返美,但在戰後又重回日本奉獻餘生,最終逝於日本。

DSC07058.jpg

DSC07061.jpg

DSC07065.jpg+

既然是農場,當然少不了乳製品和麵包囉!

DSC07059.jpg

戶外還有足湯可以泡!

DSC07069.jpg

Paul Rusch 博士的雕像。

DSC07076.jpg

清泉寮最初是作為日本聖公會的青年研修訓練場地,戰後成為清里農村中心的據點,1955 年時遭遇祝融之災,現在的清泉寮是 1957 年重建,2009 年蓋了新館。

門口大大的「X」標記是聖安得烈十字,安得烈是耶穌的第一個門徒,傳說是在X型的十字架上殉道。

DSC07073.jpg

DSC07074.jpg

DSC07075.jpg

DSC07077.jpg

DSC07079.jpg

DSC07081.jpg

DSC07082.jpg

DSC07083.jpg

DSC07084.jpg

清泉寮外除了有花圃,更不用說廣大的草地,真的是個踏青的好地方呀!

DSC07087.jpg

DSC07088.jpg

DSC07089.jpg

DSC07091.jpg

DSC07092.jpg

DSC07093.jpg

回到清里車站,越過平交道繼續往前。

DSC07097.jpg

20150613_134955.jpg

DSC07098.jpg

DSC07100.jpg

這一段是清里比較像「市區」的地方,不知為何有置身遊樂場的錯覺,這樣的街道氛圍在日本是很少見的。

DSC07101.jpg

DSC07106.jpg

DSC07107.jpg

繼續往前,抵達今天的另一個目的地萌木之村

森林圍繞的散步區域裡,集合了各種餐廳、博物館、雜貨工房,是個充滿度假氣氛的地方。

undefined

DSC07108.jpg

開始逛之前,先吃飯吧!Rock 是清里頗有規模的啤酒餐廳。

(Rock 餐廳在 2016/8/8 遭遇火災,建築物全毀,目前是在臨時搭建的用餐區營業,詳見官網。)

DSC07109.jpg

DSC07112.jpg

寬敞挑高的空間和原木樑柱,讓我想起法國夏慕尼山區的酒吧。

DSC07114.jpg

20150613_141020.jpg

20150613_141049.jpg

Rock 的啤酒得過國際啤酒大賽的金獎,當然要來嚐一下!搭配很有份量的香腸咖哩,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很過癮!

DSC07117.jpg

牆上寫著 Paul Rusch 博士的名言 "Do your best, and it must be first class."

DSC07120.jpg

DSC07121.jpg

吃飽喝足後,就來逛逛萌木之村吧!

萌木之村最出名的是這個森林裡的旋轉木馬,還沒有去清里前看到介紹,總感覺有點突兀,也許是利用這種反差來吸引遊客吧!

但是今天這樣逛下來,現在看到這座在森林裡唱著歌的旋轉木馬,反而一點都不覺得奇怪了,好像原本就應該存在於這個充滿童話氣氛的森林裡。

DSC07122.jpg

DSC07123.jpg

萌木之村的中間廣場有個很像營火的場地,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舉辦營火晚會呢?

DSC07125.jpg

DSC07126.jpg

萌木之村很多商店的門口有 Dog Parking 的柱子,很有趣!讓我想起在西安關中民俗藝術博物院裡看到的栓馬柱。

DSC07128.jpg

DSC07129.jpg

DSC07134.jpg

DSC07135.jpg

逛完萌木之村,慢慢走回火車站。這一段路雖然是緩坡,不過拜適宜的天氣所賜,散步起來很舒服。 

DSC07136.jpg

DSC07137.jpg

DSC07138.jpg

DSC07139.jpgDSC07140.jpg

DSC07141.jpg

回程的火車經過了野邊山車站,這裡是 JR 海拔最高的車站,做個紀念。

清里,我覺得在日本的各個觀光景點當中是非常特別的。有廣闊的八ヶ岳自然山林,色彩繽紛整齊的街道,夢幻的森林遊樂園萌木之村,以及生生不息的牧場風光。一日來回的小旅行能夠有這麼豐富多樣的體驗,我相信每個來到清里的遊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世外桃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梨 清里 萌木之村
    全站熱搜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