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370.jpg

首次來到日本東北的旅行,第一站就是名列日本頂級和牛之一的米澤牛!

DSC02317.jpg

第一次搭東北新幹線,一開始還搭錯車...我從京成上野急急忙忙地衝到 JR 上野站的月台跳上即將發車的新幹線,找到自由席的車廂就坐下。還在喘氣的時候,聽到廣播接下來的停靠站時覺得很疑惑,好像沒有聽到米澤。於是我問了車內販賣的小姐這班車有沒有到米澤,才知道原來我搭錯車廂了。

日本東北新幹線除了主線之外,還有山形新幹線、秋田新幹線等支線。有些班次主線和支線的列車在東京發車的時候是連在一起的,到了分歧點時才會分開,但是兩種列車內部是不相通的。我要去的米澤是在山形新幹線,但我搭到了東北新幹線的車廂。幸好還沒有過分歧點,小姐建議我走到最前面的車廂,等到車子停在下一站大宮的時候再下車走到山形新幹線的車廂去,「要用跑的!」小姐怕我來不及在短暫的停車時間更換車廂,還特別提醒我一下。

還好後來有順利換到正確的車廂,真是上了一課。

DSC02319.jpg

雖然時間正值一月,不過東京並沒有下雪。但隨著列車北行,窗外漸漸可以看到一些雪了,而且積雪越來越明顯,後來甚至變成大風雪。

DSC02320.jpg

DSC02322.jpg

DSC02323.jpg

DSC02333.jpg

DSC02338.jpg

DSC02339.jpg

DSC02340.jpg

米澤站,月台上有一頭牛的雕像。畢竟這裡最出名的就是米澤牛呀!

DSC02341.jpg

DSC02343.jpg

雪真的很大,山形縣的緯度不算特別高,不過可能因地形的關係,屬於豪雪地區。

DSC02342.jpg

米澤在日本戰國時代也是有名的地方。車站前的掛旗「義」代表軍神上杉謙信(米澤市內還有祭祀他的上杉神社),「愛」則是代表米澤藩家老直江兼續,曾在上杉謙信逝世後的御館之亂中協助上杉景勝擊退景虎(戰國無雙真是寓教於樂的益智遊戲)。不過我這次來到米澤的原因不是看古蹟,而是為了名列頂級和牛之列的米澤牛。

看了公車時刻,下班車還要等好久,考慮了一下,決定用走的吧!

DSC02345.jpg

我對走雪地其實有些障礙...尤其是被很多人踩過或是車子壓過的雪融化後又受冷結冰,超怕滑倒。然而雪景總是有很特別的魅力,平凡的景物褪去所有顏色只剩下黑與白,這樣的落差對來自熱帶國家的我們來說是很特別的。這就好像為什麼有時候我們會覺得黑白照片比起彩色照片更吸引人,那是一種不現實的幻象。

DSC02346.jpg

DSC02347.jpg

從米澤車站走到登起波,大約二十幾分鐘。一路上還會經過別家以米澤牛為號召的餐廳。不過我鎖定了在米澤頗有名氣的登起波牛肉店!

在江戶時代,米澤牛就很受「大名」的青睞,還被大夫當作滋補原料使用,在當地有悠久的歷史。米澤牛知名度的真正提高,還得從一位英國人開始說起。英國人查理斯·亨利·達拉斯先生是一位受聘于米澤蕃學校的教師,1875年任期結束後,他回到橫濱的外國人居留地前,為朋友買了米澤牛,當作土特產帶了回去。朋友們吃了以後,都對米澤牛的美味讚不絕口。就這樣,米澤牛在一夜之間名揚天下。(本段文字引用自登起波官網

DSC02365.jpg

DSC02350.jpg

DSC02355.jpg

DSC02354.jpg

從風雪中走進店裡,店家親切送上溫暖的熱毛巾,有一種活著真好的感覺。餐廳是和室,很別緻而沒有令人難以親近的高級感。

DSC02352.jpg

DSC02353.jpg

既然是牛肉店,當然清一色是牛肉料理(官網有中文菜單)。

有聽說米澤牛做成壽喜鍋來品嚐比較合適,但我個人偏好大口吃肉的快感,於是依舊選擇了最喜歡的部位肋眼牛排。

DSC02391.jpg

DSC02359.jpg

雖然內行的人都知道吃牛肉搭紅酒是絕配,不過我在台灣吃牛排實在很少點紅酒(因為好貴...)。這回都不惜成本特地到米澤吃牛肉了,就順勢點了一杯也是山形出產的紅酒(人到國外果然很難守住錢包)。

DSC02361.jpg

DSC02362.jpg

DSC02363.jpg

DSC02364.jpg

搭配的沙拉和佐料,基本上都是以提味為主。

DSC02369.jpg

DSC02370.jpg

很快的牛排上桌了!好動人的顏色呀,硬是忍住撲鼻的香味拍了兩張照片。

DSC02372.jpg

日式的燒肉就是要配白飯。而且白飯的確是食物攝影的最佳背景。

DSC02377.jpg

DSC02378.jpg

DSC02382.jpg

DSC02384.jpg

DSC02389.jpg

牛排可以算是很簡單的料理,最主要還是在吃食材本身的品質。而品質好又經過適當熟成處理的牛排,只需要最簡單的烹調與提味就夠了。

這時來了一桌日本客人,點的是壽喜鍋。他們的餐點還沒上,一個日本歐巴桑一直看著我很感動的在吃牛排,跟我說「おいしそう(好好吃的樣子)」。我被盯得有點不好意思,只能一邊咀嚼著牛肉一邊微笑。箇中滋味唯有親自品嚐,其他的言語形容都是多餘的呀!

DSC02373.jpg

DSC02390.jpg

套餐有附牛肉鬆,濃縮了米澤牛的美味,超級下飯的!可惜應該沒辦法帶回台灣,不然這絕對是最好的伴手禮! 

DSC02392.jpg

心滿意足地走出登起波,外面依舊下著大雪。找了附近的公車站牌,下班車還是得等很久,於是決定還是慢慢走回車站。結果走著走著剛好遇到一班公車停下來,跟司機確認會停米澤車站,於是千恩萬謝地上了車。

DSC02394.jpg

DSC02399.jpg DSC02401.jpg

在米澤車站等車的空檔逛了車站的物產館,明明才剛吃飽而已又買了一個牛肉便當,其實我覺得日本的火車便當很普通,可是至少都有結合在地的特色,台鐵的火車便當除了懷舊這個不敗的題材之外,也應該要多一些變化才是。

總結我在日本已經吃過神戶牛、松阪牛、飛驒牛,加上這次的米澤牛,很難說誰優勝,不過在我心中可能是比較偏愛在高山吃的飛驒牛和這次的米澤牛。但我覺得跟牛肉的等級和價位有關啦,畢竟之前吃的松阪牛和神戶牛都是挑比較便宜的。要追尋日本的和牛真味,簡直是一場無底洞呀!

 

登起波牛肉店

http://www.yonezawabeef.co.jp/info/cht.html

arrow
arrow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