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034.jpg

(只見川第一鐵橋)

有一次在研究 JR 東日本通票的網站時,偶然看到了只見線的介紹,據說是東日本第一鐵道秘境。單就字面上的意義,我覺得至少要有兩種條件才能成為秘境,一是鮮為人知,二是難以到達。以這兩個條件來看,只見線鐵道應該可以算是比較有親和力的秘境。

第一個鮮為人知,我問了身邊一大堆去過日本一次以上的朋友,幾乎沒有人聽過這條路線。但是對鐵道迷來說,只見線可以說是必去的聖地。再來難以到達,其實從會津若松搭一個半小時左右就能到達會津宮下站,再走個半小時很輕鬆的鄉間小路就到達目的地。

光是路程本身並不困難,難的點在於只見線的班次實在太少,一天只有六班。標準行程早上六點從會津若松搭只見線第一班車,七點半到會津宮下,走到觀景台大約八點,拍完九點的火車後,回到會津宮下等待下午一點的火車,回到會津若松時已經接近下午三點。也就是說幾乎一整天的時間就花在這裡了,回到會津若松後能接續的行程只能在市區遊覽(例如鶴城或飯盛山),而且時間並不充裕。

如果是鐵道迷的話,當然願意專程前去。那,不是鐵道迷的我,為什麼要花上寶貴的一天旅遊時間在看火車上面呢?

講得出來的答案,就不是答案了。唯一能說的,「沒什麼,就是想去。」

DSC02956.jpg

清晨六點不到,空無一人的會津車站前。

DSC02957.jpg

DSC02958.jpg

搭上六點準時出發的第一班只見線列車,車上也沒有多少乘客,可能因為是假日的關係吧!

DSC02959.jpg

DSC02960.jpg

列車開出會津若松沒多久,就看見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福島是以農業為主的縣,尤其是桃子的產量更是全日本第一。 

DSC02961.jpg

穀倉造型的會津檜原站。

沿路經過的車站多是無人管理的車站。

DSC02962.jpg

路過第一只見川鐵橋,這座橋就是許多鐵道迷專程前來的目的(不識鐵橋真面目,只緣身在此橋中)。

DSC02963.jpg

早上七點半,到達會津宮下站。 不意外的只有我一個人下車。

DSC02965.jpg

DSC02966.jpg

DSC02967.jpg

平均每天只有 35 人乘車的車站,不過卻是只見線少數有人管理的車站。 

DSC02968.jpg

前往只見川第一鐵橋的觀景台,請在地圖上鎖定「道の駅 尾瀬街道みしま宿」。

DSC02969.jpg

三島町觀光交流館,這麼早還沒開門,等會兒再來吧!

前往「道の駅 尾瀬街道みしま宿」的步行方式很簡單,從車站出來直走到紅綠燈處右轉「237 國道」(觀光交流館在左手邊)。

DSC02977.jpg

走著走著,會看到傳說中的拱橋三兄弟。其實我是在走最下面那座橋到一半的時候看到眼前的兩座拱橋,想到原來這裡就是網路上寫的一次能拍到三座拱橋的地方,於是才回頭找適合拍照的地方。結果最適合拍三座拱橋的點就是民宅邊的墓園,其實日本人對於墓園就在住家旁似乎不像台灣人那麼忌諱,倒是因為拍照的地方真的就在民宅邊,大清早的請保持安靜不要打擾居民的生活。

DSC02975.jpg

DSC02978.jpg

DSC02980.jpg

過橋後從鐵道下方穿越,接著是一段不算短的緩坡。

DSC02981.jpg

走在與鐵道平行的緩坡上,山谷間是一片青綠的田。

DSC02982.jpg

DSC02983.jpg

走到 「252 國道」,左轉再繼續往前。

DSC02984.jpg

DSC02986.jpg

車站過來大約半小時左右,就能抵達「道の駅 尾瀬街道みしま宿」。

八點左右商店就開始營業了,買了麵包和水當早餐。

DSC02987.jpg

DSC02988.jpg

DSC02989.jpg

DSC02990.jpg

只見川觀景台的步道就在「道の駅 尾瀬街道みしま宿」往前走一點點的隧道口左邊。依照高度分成 ABCD 四個點,A 點其實就是起點。

20160716_082922.jpg

沿著階梯爬,不用一分鐘就能走到 B 點。

DSC02992.jpg

其實 B 點的視野已經很不錯了,不過時間還早,當然要繼續往上爬。

DSC02993.jpg

DSC02994.jpg

從 B 點到 C 點,也只要三分鐘左右就到了。拍了一張照片,繼續往 D 點前進。

DSC03017.jpg

最後一段階梯比較陡一些,不過距離很短,從 C 點到 D 點也是大概兩分鐘就到,視野當然也是最寬廣遼闊。所以從遊步道的起點爬到最高的 D 點,其實只要五分鐘的時間而已。所以才說到達並不困難,但這前提是在沒有雪的季節。網路上看過這裡在冬天驚人的雪景,其實我也好希望可以在冬天來,不過在冬天,剛剛爬上來這一段短短的階梯步道會變得非常滑溜難行,去年冬天在山形縣的山寺一路連滑帶摔的下山,現在想起來都還餘悸猶存...

DSC02996.jpg

DSC02998.jpg

說實在,日本多的是比眼前更壯闊的山川,鐵橋也不過就是一般的橋樑而已,可是這兩樣東西組合在一起的時候,就化身為吸引眾多鐵道迷和攝影迷趨之若鶩的秘境。

DSC03000.jpg

DSC03012.jpg

DSC03014.jpg

在觀景台的小小的空間裡,除我之外還有五個日本大叔,每個人都架著腳架在取景,只有我一派輕鬆地拿著小相機跟手機在拍照。

按照時刻表,大概九點多會有火車經過。時間快到的時候,原本談笑中的每個大叔突然都安靜下來,全神貫注地盯著相機觀景窗。

就這樣,等了又等,等了又等,火車就是不來,應該是延誤了吧!

正納悶一天就只有六班的火車怎麼還能誤點是怎樣,突然間火車就出現了!九點多的時候第一班火車是由會津若松開往會津川口,從觀景台的角度看過去,火車會從山洞開出來,所以比較難事先察覺。

不過因為只見線的火車運行速度不快,停留在鐵橋上的時間至少有十秒以上,其實是有滿充裕的時間可以取景的。

DSC03034.jpg

等那麼久就為了這一幕呀!

開往會津川口的火車通過後,很快就會有反向開往會津若松的火車出現,而且這一次可以先看到它經過只見川第二鐵橋。

DSC03061.jpg

DSC03080.jpg

火車轟隆隆地通過只見川第一鐵橋,一陣急促的快門聲後,一切又歸於平靜。下一班列車要四個小時後才會出現了。

DSC03099.jpg

心滿意足地走下遊步道回到道の駅,餐廳已經開始營業,而且商店裡的遊客也不少,應該都是開車過來的。

16-07-16-10-41-49-299_photo.jpg

 

點了親子丼,雞肉是用這裡很有名的會津地雞做的,好像就是放山雞。

DSC03100.jpg

DSC03102.jpg

盡可能放緩腳步,慢慢地走回會津宮下,因為往會津若松的火車還要兩個小時後才來。

DSC03103.jpg

DSC03104.jpg

沿著會津宮下的街道散步,雖然人車不多,不過並不會讓人覺得冷清稀微。家家戶戶的庭院花草都整理得很好,開門營業的日用品商店和餐廳也不少。完全與觀光發展吸引遊客無關,而是一種認真生活充滿朝氣的活力,我去過很多日本的鄉下地方,少有這樣的感受。

DSC03108.jpg

安養院,屋頂上滿滿的太陽能板。

在觀光交流會看了介紹,想說乾脆走到下一站會津西方站去等車,還可以近距離拍一下第二鐵橋,結果走到一半遇到道路施工,只好又原路遣返。

DSC03111.jpg

剩下的時間,找了就在車站前的雙葉食堂吃午餐。

16-07-16-12-18-37-670_photo.jpg

炒麵拉麵!看了 tabelog 上的介紹,有人特地來這家餐廳點這一道。味道真的很特別,雖然煮成湯麵,但完全就是日式炒麵的味道!不過說實在,我還是比較喜歡吃乾炒的日式炒麵,拉麵帶著甜甜鹹鹹的炒麵味總覺得不太搭...

DSC03112.jpg

搭上一點的火車,回會津若松,結束這一趟輕鬆愜意的秘境之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島 只見線 鐵道
    全站熱搜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