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陀原)

今天的行程是本次旅行的重頭戲,立山黑部日本阿爾卑斯山脈橫斷!這是日本中部地區最知名的景點。台灣很多旅行社都有開立山黑部橫斷的行程,不過一般台灣人對這裡的印象好像普遍都是「要轉很多不同的交通工具」,還有春天開山時室堂大雪谷高達十幾公尺的雪壁。但是實際上一年間最熱門的旺季,也是立山黑部最美的時候,應該非秋天的紅葉季節莫屬吧!

這一次來日本的時間是十月初到月中,日本中部平地的葉子多半還沒轉紅,想看到紅葉的話大概只能往高山上走。也因為這樣我對立山黑部的行程倍感期待呀!

 

規劃立山黑部橫斷的行程時,有一些必須要考慮的問題。首先決定方向,是要從立山到扇澤或是從扇澤到立山。網路上看了許多人的遊記,覺得應該沒什麼差別,主要還是看前後的行程怎麼接比較順。我選擇的方向是從立山到扇澤,這個走向的缺點是從扇澤往信濃大町的末班巴士時間比較早,相較之下另一個方向的終點從立山回到富山的電車就開到比較晚,時間掌握上會充裕一些。

再來就是決定要一日或是二日遊,按照官網的建議遊覽路線,從立山車站到扇澤車站,大約是六個小時可以走完,所以一天的時間是很綽綽有餘的。不過其實這段路上各個車站都有一些很美的步道或延伸的景點可以逛,真的要細細遊玩的話可能就必須要考慮兩天的行程了。我因為前後行程卡很緊的關係只能走一天通過的行程,而且除了時間因素之外,在室堂的旅館都超貴的實在花不下去啊~(覺得晚上可能很無聊也是不想在山上過夜的原因之一)

最後就是訂票!由於這條旅遊路線太過熱門,如果又遇到旺季的連假真的會很擠。我這次行程很糟糕的地方就是不管怎麼排,立山黑部橫斷都會卡在週末,為了怕到時候買不到適合時間的票,在台灣的時候我就有先好訂票了。先確定好日期,如果從立山出發的話還要決定搭乘登山纜車的班次,按照官網的訂票網頁(只有日文跟英文),很簡單就可以訂好票。乘車日三十天前開放訂票,須提供信用卡卡號,搭車當天到車站領票時就不需要再刷卡,節省一些時間。


 

既然決定要一日遊行程,又必須在紅葉旺季的週末走這條旅遊大熱門路線,早點出發是絕對必要的啊!五點前起床,check-out 完走到就在旅館樓下的富山地鐵車站等前往立山的首班車。還不到五點半,候車室已經有不少人了,應該都是同樣的目的地吧!

終於車來了,有看到一些一身登山裝束的人。找個位子坐下來,昨天買的 mister donut 和車站販賣機的熱咖啡當早餐。

從富山到立山車站大約 50 分鐘左右,天也漸漸亮了。快到立山車站前會經過一座溪谷,電車在這邊會刻意放慢速度讓乘客欣賞一下風景。

一到立山車站,好幾個人一走出電車拔腿就跑!結果害我也緊張了一下跟著跑...先找到在車站的售票處領之前以預定的車票。

比較奇怪的是官網上的說明是去售票處的網路票券窗口領票,但是我緊張地跑過去一問,裡頭的工作人員要我到車站旁邊的案內所去領。

這時候大概六點半左右。其實六點四十分的纜車還沒開,當初訂票的時候因為擔心火車誤點所以不敢訂這班,而改訂下一班七點的纜車。結果日本的鐵道運輸果然非常準時呀!我有問負責售票的工作人員說能不能讓我換成六點四十分的纜車,結果也理所當然地已經滿座。

既然沒辦法換早一點的班次,那就等吧!立山車站的海拔 475 公尺,還不算高,不過車站外面的景色有一種已經在深山裡的感覺了。車站內的商店早早就開始營業,除了一些土產之外也有販售禦寒衣物和耳罩,旁邊的電視螢幕顯示現在室堂的氣溫是 10.4 度,其實也沒有很冷啦!

立山端的起點,第一個交通工具是登山纜車,這裡也是化學反應中的瓶頸步驟,如果沒有事先買票的話可能真的要等一段時間才坐得上車。但也因為是旺季兼假日,現場是有加開班次的,班距從原本二十分鐘一班變成十分鐘一班。

立山登山纜車是有軌道的,沿途短短 1.3 公里七分鐘的路程,會一口氣爬到海拔 977 公尺的美女平,高低差了 500 公尺!

車裡非常擁擠,我站在駕駛座旁邊,看著纜車緩緩爬著平均斜度 24 度的軌道,真是有點刺激,又覺得能有纜車還真是省了不少功夫呀!

這種登山纜車都是雙向對開,一大早下山方向的纜車幾乎是空的。

很快地到了美女平,原生林環繞的車站。在這邊停留的話可以去森林步道散步,或是車站屋頂上的展望台瞭望立山。但我因為時間關係略過了美女平的延伸行程,跟著大部分纜車下車的遊客一起排隊等轉接立山高原巴士。

高原巴士的排隊隊伍分兩列,一邊直接到室堂,一邊則是在彌陀原中途下車。看看隊伍的長度,絕大多數人都是打算直接搭車到室堂,至於我本來就把立山黑部橫斷的行程重心放在彌陀原和室堂,當然是在要中途下車走走嘍!

有熊出沒注意!

開往立山的高原巴士,車子很新!等車開動前隔著車窗拍拍照,天空與馬路都非常乾淨,好像幾乎沒有污染。車站旁邊的大樹就是美女杉。傳說古代一名少女愛上了山上的青年,不顧當時女性不得登神山的禁忌而上山私會情郎,結果觸怒了山神,將累得走不動的她變為杉木,永遠只能在這裡癡望著情郎。

巴士行在原始林圍繞的公路上緩緩爬升,中間還會經過稱名瀑布,可惜我坐錯邊看不清楚,下次記得這段巴士要坐左邊。

車行到一個高度後,視野變得開闊起來,整個心情很舒暢呀!

從美女平到彌陀原車站,車程 35 分鐘,海拔從 977 公尺拉到了 1930 公尺!車站是一間可愛的小木屋,裡面也有土產店。

(忘記拍車站的照片,偷官網的來用~)

一下車就會有站務員要你先預約要搭乘往室堂的接駁車,所以自己要先估一下在彌陀原的停留時間。單純在彌陀原濕原散步一圈,大概一個小時左右可以走完。如果還想要走到松尾展望台的話時間就要兩三個小時以上了。

車站旁邊巨大的建築物是彌陀原旅館,一樣索價不菲。

這裡的真的很漂亮!樹葉有紅有黃有綠,再加上湛藍的天空與白紗般的雲,這可能是我在日本看過最鮮豔最繽紛又最自然的顏色了。

一路上都鋪有木頭步道,坡度也很平緩,走起來是很輕鬆的。時間充裕的話建議走大圈的路線,我的走路速度算中等,也大約一個小時就可以走完(照片上的官方估算時間太寬鬆了)。

彌陀原濕原是國際間為了保護濕地而簽署的拉姆薩公約(又稱濕地公約)中登錄的濕地之一,可惜台灣並不在 168 個締約成員之內,不然台灣其實也是有一些很有生態保育與觀光價值的濕地,像是台南台江國家公園的四草濕地、關渡的紅樹林、台中的高美濕地等,以前在學校也曾聽過張文亮教授講過關於濕地的課,現在當然什麼都不記得了...

濕地的邊緣,白雲與藍天的融合彷彿朦朧的大海。

一路上同行的人並不多,整個步道沒有任何商店或小販,只有美不勝收的風景,光是走完這一圈今天就已值得了!不過立山黑部橫斷之旅還只走了三分之一哪,回到彌陀原車站搭上預定好的高原巴士,往最高點室堂前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立山黑部 美女平 彌陀原
    全站熱搜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