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部峽谷鐵道原先是日本電力公司從西元 1923 年起,為了運送建設物資到黑部川沿線的水壩與發電廠所設立的貨運鐵道。後來接手的關西電力公司,為了發展觀光而在 1971 年成立了黑部峽谷鐵道公司。使用的是日本少見的特殊窄軌,從宇奈月到欅平 20.1 公里,穿過了 41 個隧道與 21 座橋,可以想像這條鐵道建設的艱辛。

一樣早早起床,先去泡個溫泉吧!然後收好背包,到旅館的餐廳吃早餐。

一般我在訂旅館的時候都會選擇不含早餐的方案(除非是去很偏遠的地方),因為我通常需要很早出門而沒時間在旅館慢慢吃早餐。而且我覺得旅館的自助式早餐都沒什麼特色,就算有時間我也寧可去路上找好吃的餐廳。不過這家旅館我在訂的時候沒有不含早餐的方案可以選。

早餐滿豐盛的~還有燻鮭魚呢!

吃完早餐,走到黑部峽谷鐵道的車站,不到八點已經有很多人等著要搭車了!還好雖然這天是週末但還不算旺季,不至於買不到票(為了安全因素黑部峽谷鐵道列車並無站票)。

沿線很多車站,不過只有起站宇奈月、黑薙(唸作「替」)、鐘釣和終點欅平這四個站能讓旅客上下車,宇奈月到欅平單趟約 80 分鐘。我選擇了比較普遍的行程規劃,略過景點較少的黑薙直接坐車到鐘釣站下車逛逛,然後繼續搭車到欅平,最後從欅平回宇奈月。

至於列車,有三種不同的車廂可以選擇。

普通車就是黑部峽谷鐵道專用的車型,全開放式。リラックス (Relax) 和特別客車則是有窗戶的車型,差在リラックス客車的座位是一排三人,可以調換方向。特別客車則是一排四人,不能調換方向。價格也不一樣,普通車最便宜而リラックス最貴。通常每班車都是普通車加上リラックス或特別客車的連結列車。

想體會最真實的黑部峽谷鐵道,當然就是要搭開放式的普通車,缺點過隧道的時候~很冷...

還有很多運送物資用的貨車。

 

通過新山彥橋(山彥:回聲)。其實很像一些遊樂園的小火車,只是路程長了點。

舊的山彥橋,現在變成散步道。

宇奈月水壩,2001 年興建完成,是黑部峽谷中最新的水壩。紅色的鐵橋與碧綠的湖水組成很漂亮的風景,如果有藍天就更好了。

 

水壩旁邊貌似城堡的建築物,其實這是關西電力公司的新柳河原發電所。

照片右邊沒有扶手的吊橋,是在水壩儲水完成後,為了給原本生活在此地的猴子過河所建的。

佛石,據說形狀酷似佛像的天然岩石。以前這裡這有給前往黑薙溫泉的遊客中途休息用的茶屋,他們會在這邊祈求平安。

到達黑薙站,這個站比較小也沒什麼人下車。這裡比較有名的就是 1868 年開業的黑薙溫泉,也是山腳下宇奈月溫泉的泉源。

黑薙車站往前行隨即到達有名的後曳橋,這裡是鐵道沿線最險峻的峽谷,橋高 60 公尺,長 64 公尺。傳說以前入山的人到達這邊會因為山谷太深不敢繼續前進而折返,所以取名後曳橋。

出平大壩。

冬期步道,當冬季鐵路停駛時,發電所的職員就必須走步道前去上班(也太辛苦~~)

黑部川第二發電所(?)我不確定...

從宇奈月出發大約一個小時,終於到達了中途下車站鐘釣。

在鐘釣站下車的遊客非常多,開始逛之前要先買好待會往欅平的車票。

鐘釣站最有名的兩個景點。

什麼也看不見的萬年雪...

這是百貫山上的積雪因雪崩而堆積於此,在來年的雪降下之前都不會融化完全,所以稱為萬年雪。但是現在已經被洪水沖走了...

以前是長這樣~蓋了很多泥沙髒髒的感覺。

小小的神社

從鐘釣車站走到河原露天溫泉,大約要 15 分鐘。手上的行動基地台已經收不到訊號了。

露天風呂,真的就是在河邊!據說只要挖掘河原就會有溫泉湧出。下午四點前可以自由泡湯,四點後則是專屬於旁邊的鐘釣溫泉旅館(其實我很好奇真的有人會特地跑那麼遠來這邊住嗎?)

不知道是關西電力還是日本林務單位的小屋。

在河邊泡湯,一定要注意安全的。

說實在應該也很少有人真的敢在河邊全身脫光下去泡吧~倒是在旁邊有特地用岩石堆了一個「稍微」隱密一點點的空間給人泡湯,但我也沒看到有人爬下去泡。那天遇到很多阿公阿嬤級的遊客,也都只是用手試試水溫這樣。那些阿公阿嬤走的時候還跟我說,「小哥,換你下去泡了。」我還真是不敢哪~

頗湍急的黑部川,河水當然不是熱的。

不敢泡身體至少泡泡腳吧,河邊一些靜止的溫泉湧泉,水並不深,泡腳剛剛好,走了很多路在這邊休息一下真是非常舒服呀!

算算時間差不多了,準備回鐘釣車站搭車。從河邊走回山路小徑要爬坡,頗累人...

鐘釣三尊像,就在車站旁邊。是一位老婦人為了祈求黑部川下游住家不受洪水之苦所設置的三尊佛像。

往欅平的路上,繼續搭乘普通車廂。

這就是 Relax 車廂。

從鐘釣到欅平大概二十分鐘,總算到了黑部峽谷鐵道的終點,從欅平再過去的鐵道就是專門給關西電力的工務使用。

欅平站是黑部峽谷鐵道的遊客終點站,車站規模比較大,有土產店和餐廳,車站有遊客中心介紹黑部峽谷的景觀與開發的歷史。

從欅平站走到猿飛俠,大約 20 分鐘。一路上的坡道有些起伏不過還算好走,在翠綠的山谷間沿著清澈的黑部川漫步,雖然沒有紅葉但還是很享受。

猿飛峽步道的底端。這裡是黑部川主流最狹窄的一段,水流在這邊有個近乎直角的拐彎。據說猴子能夠在峽谷間一躍而過因此得名,到處看了一下沒看到猴子,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跳得過去呢?

在涼亭休息了一下,好好呼吸一下山谷裡湍急流水帶來的清新空氣,然後沿路走回欅平車站。

在欅平車站旁邊有一個足湯池,200 圓(自行投幣)。看到照片裡的人,腳怎麼都伸得直直的沒泡進溫泉裡?因為這邊的水實在是太~~燙~~啦!

(短短一篇遊記第二次泡腳了)

看到每個人一把腳放進水裡都會大叫好燙,實在很有趣。有個好心的媽媽還會指著池子的某個角落說通報說這邊比較不燙,我從善如流地過去試試看,嗯是真的有比較不燙那麼一點點點點。泡完兩隻腳都變得紅紅的,不過還是滿舒服的啦!

奧鐘橋,通往祖母谷溫泉的中途。當時在施工中,不過還是可以走啦,只是就沒辦法站到橋邊欣賞一下介紹中黑部峽谷的壯麗景觀。原本有想說要不要走到祖母谷溫泉,不過算了一下時間可能不夠,而且今天已經泡了太多次溫泉了(旅館一次,足湯兩次),於是只走了一小段就折返回欅平站,準備搭車回宇奈月。

剛剛搭普通車有被冷到,回程還是坐可以擋風的 Relax 車廂吧!走路走的很累的我上車就一路睡,直到快回到宇奈月才醒...

好久不見~新山彥橋

回到宇奈月車站已經下午兩點了,等待轉車富山地鐵的時間,來逛一下白天的溫泉街吧!

很歐式風格的黑部川電氣博物館。介紹黑部峽谷的景觀,以及挑戰開發黑部川水力發電資源時發生的一些故事。

模擬黑部峽谷小火車的立體電影

博物館外面有一棵樹的葉子稍微轉紅了。

走到溫泉街上,週六的下午街上還是沒什麼人欸~有點淒涼

結果轉個彎突然冒出一堆人,這應該是當地的某個祭典活動?

逛著逛著肚子餓了想要去覓食,結果大部分的餐廳都已經休息了,早知道回宇奈月車站時就先去吃飯,好不容易在車站旁邊找到一家還有在營業的餐廳。

白蝦烏龍麵,普通普通。

逛一下土產店,買了一瓶宇奈月的在地啤酒,其實這附近有個還滿有名的製酒廠,不過距離太遠一定要搭車,滿可惜。

昨天晚上住的旅館,白天才看清楚它的模樣。

旅館門口也有提供免費的足湯,但我不想再泡了...倒是旁邊的冰淇淋店很吸引我~

Blue Seal,據說是來自沖繩且歷史悠久的冰淇淋,沒想到可以在深山裡看到欸~

而且在店裡面聽到正在播放的歌很好聽,為了把那首歌聽完我一直在店裡晃來晃去。回台灣以後好不容易找到這首歌,是獨立歌手 romi 翻唱田村直美的「ゆずれない願い」,原唱的版本很輕快,romi 則是改編成比較緩慢溫柔的曲風,niconico 網站可以試聽(需註冊)。

吃完冰淇淋,差不多火車也來了。這一趟宇奈月溫泉之旅雖然時間不大對(十月底到十一月中是紅葉季),不過能搭著小火車遊逛如秘境般的黑部峽谷,不需要人擠人,又有舒服的溫泉,已經非常滿足,下次造訪再挑深秋時節來親身體會一下傳說中的五段紅絕景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宇奈月 黑部峽谷鐵道
    全站熱搜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