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師傅做的充數)

這次的旅行的第三個體驗行程:甘春堂和菓子教室。所有的體驗行程都是 N 去找的,在追櫻的過程中增加一些既有趣又有參與感的行程真的很不錯(大拇指)!雖然我對甜食其實沒什麼興趣,不過如果可以親手做出一個漂亮的和菓子,還是很有趣的!

在京都,提供和菓子實作的體驗教室也有好幾家店,而我們則是在配合行程順路的考慮下選擇了甘春堂。它在清水寺和嵐山地區都有體驗教室。

製作過程因為衛生關係不能拍照,畢竟是做吃的東西,就參考一下官網上的照片吧!一般散客參加的是左邊的 course,會做三個上生菓子和一個干菓子,做完試吃時會提供一杯抹茶。連同試吃的時間,大約一個半小時以內可以完成。

實際上要做到這麼漂亮好難...

然後因為要備料的關係,最好是事先預約。在官網的預約網頁上填寫想要參加體驗的教室地點、時間和人數以及基本的聯絡資料就可以了。預約完會 e-mail「予約確認証」到信箱。如果不懂日文的話可以印出來到教室時交給服務人員。

哦~基本上師傅只會講日文,但是提供的簡易紙本教學則有中文和英文的版本。實際上真的不懂日文也沒關係,反正師傅都會一步一步示範,聽不懂講解照著做就對了!


從嵐山商店街到甘春堂,走好久...其實路程大約只有一公里左右,但是四月天的正午下趕路也是可以熱到冒汗的。

看起清涼寺的入口,會涼快一點嗎?(這可不是順治爺出家的五臺山清涼寺哪)

甘春堂的嵐山店就在清涼寺的附近,跟店員表示已有預約。大概這間分店實在太遠了,人其實不多,這個場次除了我們之外只有另外兩個日本女生參加。先讓我們穿上圍兜兜後,就帶我們上到二樓的體驗教室。一位老師傅已經在等著我們了,桌上也擺好了簡單的工具和材料。

當然開始上課前,最重要的就是把手洗乾淨!畢竟和菓子製造過程中雙手直接碰觸食材的時間很長,如果手沒洗乾淨誰敢吃呢~

這個體驗當然不可能讓我們從蒸糯米開始做起,主要是讓我們去用已經調配好的不同顏色的材料去捏製出和菓子的形狀。師傅看出我們是外國人笨手笨腳,不時就站在我們旁邊幫忙指點。另外兩個日本女生手超巧的!

光是看師傅做,就覺得其實一個小小的和菓子,製作起來真的很複雜!雖然使用的工具很簡單,大部分是用手捏製,頂多加上圓形和三角形的木棍輔助,其實真的很像在玩黏土。可是手部的動作就真的是很多技巧和經驗了,因為和菓子的造型經常都是模仿動植物的形狀,如果動作不夠輕柔捏出來的樣子就死死板板,可是不夠確實的話又會變成四不像,好難~但也很好玩!

一共做了三個和菓子,最右邊的是葉子,中間的是櫻花,左邊的我其實聽不懂師傅講的名字是什麼...但粉粉綠綠的配色加上櫻花花瓣的形狀,我猜應該是在青草地上賞櫻的的主題吧!師傅做出來的很漂亮,根本可以直接拿到樓下店裡賣了。

我們自己做的就差多了...上面的櫻花可能因為捏製過程太久變得有點乾乾的...下面的賞櫻和菓子就好做多了,因為只要把粉色和綠色的小塊材料隨興黏在內餡外面,在加上幾片花瓣造型就行,隨興我最會了!旁邊還有幾片蝴蝶造型的干菓子,這個是用模子切出來的也比較簡單。

做最醜的葉子就當場吃掉吧(沒捏好...裡面紅豆餡的顏色都跑出來了)!至於帶回去的兩個和菓子變成我們隔天在樂桃上自備超豐盛飛機餐的甜點~

其實不管做的好不好看,能自己捏出一個和菓子就很有成就感啦!再配上一杯抹茶,真的是很愜意的享受呀!

用自己做的和菓子度過悠閒的午茶時光,我們走到 JR 嵯峨嵐山站搭車回市區,繼續京都行倒數第二天的追櫻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