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御所在 1868 年明治維新前是日本皇室居住的地方,目前皇居已經遷移到了東京。

平時要參觀的京都御所的話需要申請許可,但每年都會有幾天特別開放不需申請。這天剛好是春季開放日的第一天,離開丸益西村屋後,我們就往京都御所前進啦!

京都御所周邊原有很多的公家府邸,在遷都後都跟著荒廢了。明治天皇決定保留京都御所後,為了怕京都市區的火災危害到京都御所,於是下令將御所周邊的這些荒廢的公家府邸拆除並重新整頓環境,形成了今天的京都御苑,現在看起來就是一個超大的公園,而京都御所是其中心。

京都御苑非常大~~走好久...

御苑內也有不少品種的櫻花。

終於走到京都御所的開放入口了。今天是開放的第一天,雖然非假日但人還是非常多,畢竟是難得開放的皇室舊居呀~如果週末來的話肯定會擠到爆炸吧...

進去前還需要通過安檢,但只是非常簡單的檢查,不會真的去翻你的背包,負責安檢的人員也都非常客氣有禮。

皇居的門基本上就是這個造型。

諸大夫の間,這是要覲見天皇前給諸大夫等待時的房間,按照不同的地位又分成虎の間、鶴の間、櫻の間。

天氣超好的今天~~

承明門,御所內重南面中央的門。

三種不同流派的花道,看起來都好誇張...

檜皮葺,這是日本獨有的屋頂建築工法。使用樹齡 70 年以上的檜木皮來製作。

紫宸殿,這裡是舉行即位、節會等大型儀式的地方。背對紫宸殿的話,左右分別是「左近之櫻」、「右近之橘」。原本左邊種的是梅花,但在西元八百年左右時枯死了,之後則改種櫻花。而橘樹因四季常綠,被認為是長壽瑞祥的象徵。

清涼殿,平安時代天皇日常生活起居的地方,現在則改為舉行一些日常儀式和元旦四方祭的場所。

蹴鞠之庭,想當然就是皇室貴族的踢蹴鞠的地方。蹴鞠在國際上被公認為是足球的起源,1400 年前從中國傳到日本。

御常御殿,近代天皇日常生活起居的地方。

沿路其實還經過了很多的殿室,當然還有很漂亮的庭園!

終於逛完京都御所,其實除了真的很大之外,並沒有想像中的華麗感,至少跟中國目前還存在的一些皇宮古蹟比較起來算是很樸素的,畢竟這裡是真實存在的皇宮呀!當然我想以日本近年來經濟不景氣的情況,如果讓一般民眾看到皇宮太過豪奢,也許心中會有不平吧?

人們為什麼會去崇拜另一個人呢?無非是因為他的能力超群、有功於世人,或者是單純的信仰。民主社會很單純,依靠多數決方式選舉出來的各級首長除非真的有什麼劃時代的政績,不然不太可能受到所有人的愛戴。而對於日本民眾來說,萬世一系的「天皇」就是一種信仰(天皇即為日本神道教的最高領袖)。即使立憲體制下已經沒有實權了,天皇仍然是這個國家的根本象徵。經歷了戰國時代幕府時代的權力更迭,天皇依舊代代相傳。想起來也真是滿神奇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