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的行程是 N 安排的丸益西村屋的友禪染體驗!也因為預約時間是固定的,所以今天不需要一大早急急忙忙地趕出門了。於是我們決定去就在飯店附近,對台灣觀光客來說也非常知名的麵包店「進々堂」悠閒地享用早餐。

白天忘記拍照了,這是晚上回來買麵包的時候拍的。

進々堂除了賣麵包之外,也有提供美式早午餐。更特別的是,店裡隨時有服務生推著麵包餐車,只要點了特定的套餐,餐車上的麵包就是無限供應。雖然種類不多,不過如果每種都吃一個絕對是撐到不行了,而且味道都很不錯。相當令人滿意的悠閒早餐時光呀!

吃完早餐我們就搭車前往丸益西村屋了。

友禪染是一種日本傳統的布料染色技法。還可以細分為京都的「京友禪」和金澤的「加賀友禪」,兩者在色彩與圖樣的運用上各有所長。

丸益西村屋提供了許多種京友禪的體驗課程,其中最受歡迎的應該就是風呂敷的友禪染。風呂敷是日本傳統上用來運送和收納物品用的包袱布,偶爾還可以在日劇上看到,當然實際上現在日本也很少在使用了。我們參加的課程是風呂敷的包法課程加上風呂敷友禪染的體驗二合一。

跟店員表明有預約後,他們大概看我們聽不懂日文,於是就找了一位年紀不大且能講一點英文的男生,先帶我們到一個小間的體驗教室學怎麼包風呂敷。其實還滿好玩的!運用三種不同大小的風呂敷,竟然可以有那麼多種的變化,讓我想起以前在學三角巾的包紮法時也是有過類似的心得。

接著我們換到另一間教室實際體驗友禪染。因為我們選擇的是基本入門的課程,所以操作手法也都比較簡單。先讓我們選好風呂敷的顏色,然後再挑選喜歡圖樣的模版來印在風呂敷上。如果想要自行創作的話,丸益西村屋也有另外的課程可以參加。

模版其實就是刻好圖案的膠片,比較複雜的圖案需要兩張以上的膠片,這時候就要用膠帶在風呂敷上標出定位。畫筆的顏料要先在衛生紙上弄淡弄勻,然後在膠片上用花畫圈的方式上色。

N 上色的兔子~

就很像在學校的美勞課那樣,丸益西村屋的老闆也不時出現幫忙指點一下,真的還滿好玩的。這時候陸陸續續來了不少客人,還包括一大群來自美國加州的西洋人也來體驗友禪染。

忘記把膠帶撕下來...我覺得我們畫的太素了,京友禪是以比較柔和的色調為主,不過我覺得圖案還是再畫滿一點會比較好看。

體驗完友禪染,我們逛了一下丸益西村屋的友禪染商品,價格都滿高的,我想是因為手工的關係吧~

對我這個從小沒有美術細胞的人來說,在丸益西村屋能以簡單又不花太多時間的方式來體驗傳統日本文化,並享受親自動手做的樂趣,真的是非常推薦的行程!

官網(部分課程須先行預約):http://www.marumasu-nishimuraya.c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