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嶽華山,這是國中地理就學過的地名。而在武俠小說迷的心中,華山可是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最出名的肯定是天下五絕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為了爭奪九陰真經而在此進行的華山論劍。另外笑傲江湖中的華山更是主角令狐冲的出生門派,思過崖面壁,風清揚傳授獨孤九劍,還有任我行在朝陽峰上立威等驚心動魄的情節也都發生在華山。

早上起床,果然如預報一般的好天氣。拼著在旅行第二天就搞到鐵腿的風險,出發爬華山!

其實最初的行程規劃是沒有華山的,總覺得太遠又太累。可是後來看了一些遊記後知道,在索道通車後爬華山所需要耗費的時間和體力已經節省許多了。一早從西安出發的話,是可以在日落之前下山的。於是出發前幾天才決定加入此行程。

從西安到華山,最快的方式就是搭高鐵(有一種突然從武俠小說進入現代世界的感覺)!於是我一大早就從鐘樓搭地鐵到北客站,也是高鐵的西安北站。就像台鐵跟高鐵的差別一樣,相較於總是老舊昏暗的台鐵,高鐵的車站總是看起來特別乾淨明亮又現代感。

早安~沒什麼人的地鐵

早上七點半的北客站,幾乎沒人~

華山北站外面,很空曠的感覺,就像台灣大部分的高鐵站一樣,不過遠方倒是可以看見像複製人大軍一般的高樓群。

中國火車的售票處都在車站大廳的外面,要有車票的人才可以進車站。旁邊有幾個自動售票機,但是因為實名制加上這些機器只認中國身分證,護照或台胞證一概不理,只能乖乖排隊買票。

西安北往華山北的高鐵車票(手指剛好擋住的地方是台胞證號碼)。中國的鐵道運輸經過六次「提速」後出現了許多統稱為「動車組」的高速列車,要再細分的話,「動車」指的是最高時速兩百公里左右的列車,而時速接近三百公里的則稱為「高鐵」。車次的英文代碼很簡單,G=高鐵,D=動車,C=城際高速。其他一般的列車編號也很好認,T=特快,K=快速,Z=直達,反正都是第一個字的拼音。

要有車票才能進站,而且必須出示證件比對車票上的身分證字號(或台胞證號碼),確認是本人才能使用,即所謂實名制是也,超級不友善加超麻煩~~!而且還像機場海關一樣要走金屬感應門,行李也要過 X 光機,甚至還會搜身檢查有無攜帶危險物品。中國政府到底多怕火車被炸啊...

超氣派的車站,比台灣的高鐵站還漂亮!有麥當勞有肯德基,不過時間太早,都還沒營業...

在車站大廳展示汽車,感覺還不賴!雖然是沒看過的中國牌子。

逛了一會兒大廳,並在少數有開的餐廳買了一個臘肉夾饃和咖啡作早餐(西安版的中西合璧)。另外在雜貨店買了一個麵包準備當午餐,聽說華山上販賣的食物非常昂貴,當然要出發前先準備好,省得上山當凱子~

終於可以上車。在中國有了車票進站後並不能馬上進月台候車,而是要在大廳等到廣播宣布時才可以進月台,大約是車子快到前二十分鐘左右會廣播讓大家排隊,並且在列車開車前幾分鐘(好像五分鐘左右吧)就不讓人進月台了。所以如果來不及進月台,就算車子還沒開,也只能換搭下一班車。這又是一項讓我覺得矯枉過正的擾民規定。

車票跟台胞證最好都放在身邊或包包裡好拿的位置,因為搭個車一直會用上。買票要看證,進車站要看票看證,進月台也要看票,有時候車門邊也有工作人員檢查車票,車上查票時當然也要看票看證。雖然說是為了安全,可是也太麻煩了啦!

車子已經月台邊等待了,這班 G834 是從西安北發車,終點廣州南站,全程 2128 公里,車程 8 小時 49 分。

所有高鐵列車都叫和諧號...這點日本火車會結合當地文化特色的命名就比較有意思。台灣的鐵路現在好像也只有太魯閣、普悠瑪號這兩種特別命名的車型。然後我覺得台灣高鐵的車頭帥氣多了!

雖然是起站不過車子幾乎都坐滿了欸,二等車廂跟台灣高鐵的標準車廂一樣是二三排列的座位,車子非常新且乾淨!

小小的螢幕不停播放極端無聊的安全宣教短片...車廂前面的液晶顯示面板會提示現在的行駛速度,從西安北到華山北車行距離 121 公里,車程大約半小時,我看到的最高時速就是 297 公里。

車廂間有行李的置放架,不過感覺很小放不下大型行李。

離開市區就是廣闊無邊的北國田野風光,但也少不了現代化象徵的高壓電塔...

一下子就到了,外面好冷哪~

大清早會來華山北站的人多半都是要上華山的吧!車站內就有諮詢處,有賣地圖和麻布手套,兩樣我都買了結果都沒用上...地圖是因為在山上看指標還有跟人群走就好也不會迷路,麻布手套本來是因為爬山路上的欄杆或鐵鍊很冰,戴著手套可以防滑也避免抓太久凍傷,或是被鐵鍊鐵鎖割傷。可是戴手套要拍照實在太麻煩,加上今天山上天氣很好沒那麼冷,所以我其實從頭到尾都沒戴手套。

另外這邊也可以直接買往華山景區遊客中心的旅遊專線車票一人十元。這時候車站外面一大堆計程車(應該都是白牌的)師傅對著旅遊諮詢處的我們大喊著一人五元到華山!我本來以為搭公家的巴士應該比較舒適,結果跟著諮詢處的人帶去搭車才發現根本也是坐計程車,而且很多也是白牌!同車的另外兩個人嚷嚷著被坑了五塊錢~

華山景區的售票大廳,人很多~~

 

登華山,目前有三種方式

一、自古華山一條路:華山的東南西面都非常陡峭無路可走,僅北面有華山自古以來唯一的一條路。從玉泉院開始往上行,經過千尺幢、百尺峽等險道之後到達北峰。接著再一一登上東南西中峰後下山。比較流行的走法是第一天晚上從玉泉洞出發,到達東峰時剛好看日出,第二天白天在好好逛完其他的南峰西峰中峰,之後趁著天黑之前走下山,順便賞玩昨晚摸黑登山沒看見的景點。或者也可以第一天白天出發,然後在東峰住一晚,隔天早上起來看日出後再繼續遊玩。

二、智取華山道:這條路線起源自國共戰爭後期,國軍有一支軍隊在華山駐軍。結果面對只有一條上山路線又處處險峻的華山,共軍組了一支八人小隊(後來被稱為智取華山八勇士),在當地鄉民的指引之下硬是找到另外一條路上山突襲成功,並在主部隊支援下擊潰駐守的國軍。這條路線就被稱為智取華山道,比傳統的登山路線更難走。

三、索道上山:索道通車後,現在可以從山下直接搭乘纜車到北峰,在由北峰前往各處遊覽,一天就可以逛完華山。

方法一跟二都需要兩天的時間,而且如果要連夜登山的話危險性也比較高。於是在時間不夠登山經驗又不足的情況下(明明就是怕累),出發前我就決定走最簡單的纜車路線了。

要想省時間,就得多付出一些代價。基本的華山門票 180 元之外,纜車來回要 150 元,從遊客中心到纜車乘車處的接駁車要 40 元。所以爬個華山就得花掉 370 元人民幣,折合台幣大約 1800 元,真是相當昂貴的登山行程哪!其實光是門票將近台幣 800 元就很誇張了,我印象中台灣沒聽過有哪座山要收那麼貴的門票(一般應該連門票都不用),中國的經濟成長就是這樣來的(氣話)。

往纜車登山口的接駁車

開始進入山區了~據說華山是一塊巨大的花崗石所形成的,而景觀也多半是陡峭光禿禿的大山大石。

上山前最後一次補給的機會,不然就得接受山上貴得要死的價格啦!

前面提到的智取華山八勇士雕像,旁邊就是智取華山道的入口。聽了智取華山的故事(聽說中國國文課本裡面就有這個故事)又看到這些雕像,心情好像應該要很複雜齁~

買好索道的來回票,排隊等車,人超級多!是說這天是星期一啊!大家都不用上班就對了。電視播放著古早以前的劉德華的歌~

換一首有 MV 的。但我還是覺得在這裡放流行老歌很怪,主事者不覺得播個國樂或是經典武俠劇片段比較有氣氛嗎?

牆上有歷任領導人來訪的照片。排隊過程偷聽其他遊客的對話,很多都在討論智取華山的故事,有些中國遊客還笑說當年國民黨「勦匪不力」把整個江山敗給共產黨云云...所以其實民間思想言論也算開放了,至少公開場合可以開這種玩笑。試圖把人民當傻子在控制的永遠是那些政客們。

等了半小時才搭上纜車,真的很高啊!經過軌道接點的震動還滿恐怖的...

同車的是一對來自西安的夫婦,帶著這對來自瑞士的夫婦來華山玩,已經七十幾歲了!那對西安夫婦問我是哪裡來的時候,不小心說出「我台灣來的,這是第一次來中國」,後來趕緊改口第一次來「大陸」。不過他們好像也完全沒有留意到這之間的差別,其實根本不需要那麼計較這些名詞上的紛擾~自我提醒。

纜車速度很快,不到十分鐘就到最高點了。

天氣超好的!跟昨天陰雨綿綿完全不同,空氣也好得多。

路旁的鎖鏈欄杆綁了一堆祈福用的鐵鎖,取個好聽的名字叫同心鎖,沿路都有在賣,還可以現場刻字。情侶把鎖扣在鐵鍊上後,把鑰匙往崖外一丟,就代表永結同心。曾經有人擔心大量鐵鎖造成鎖鏈負荷過重可能會有安全問題,不過賣鐵鎖的人還是非常多,生意也很好,看來大家也不是很在乎這件事~

山壁上到處有刻印~

纜車下車走十分鐘就到華山北峰了,如果是乖乖走路上山,至少要五六個小時呢!

這邊鐵鎖也太多了...

華山論劍碑!據說是金庸造訪華山時親筆所題。

山上有些葉子已經轉黃轉紅了。

偶爾爬個小坡,跟後面的比起來算好走的~

北峰是華山五峰中海拔最低的,搭纜車的話是以北峰作為登山的起點。

擦耳崖,一邊是峭壁一邊是深谷,據說以前路非常窄,行人必須緊貼著山壁前進,耳朵會一直擦到山壁,所以被稱為擦耳崖。經過後代整修,現在寬度可讓兩人對向通過了。

 地上刻著「自古華山一條路」。

上坡上坡上坡,再爬個小階梯

華山山壁常常是光禿禿一片,而台灣大部分的山則都有植被覆蓋。纜車上的那位瑞士老奶奶之前也說,歐洲的山多半是綠草如茵,而這裡都是石頭!

對,接下來就是要走那個貌似階梯而兩邊都是峭壁的地方,蒼龍嶺!這是華山北峰與其他東南西峰唯一的連結通道。

開始爬!

然後中間都不敢拍照了......直到走完蒼龍嶺到旁邊的一個小平台才回頭拍照。說實在因為人真的很多壯膽,所以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不過從頭到尾也是得緊緊抓著欄杆。

看著剛剛走過的景物變成小小一點,這就是爬山的樂趣之一!

據說韓愈當年爬華山,走到蒼龍嶺時因為太過害怕,而把身上所揹的書通通丟到懸崖下。不過也不用嘲笑他啦~畢竟唐朝的時候,蒼龍嶺上可不像現在兩旁有鐵鍊可抓呀!

不知道是哪個丁丑年~

華山上的挑夫。山上的物資都必須靠這些辛苦的挑夫來回運送。來回走這一趟路,工資才只有 35 元!可是山上的東西卻都賣得那麼貴,真是剝削勞工啊!不過他們真的很厲害,挑著這麼重的擔子走在蜿蜒的小徑上還能行動自如,手也沒再扶欄杆的。

中國名產之無處不在的數碼快照,這位攝影大哥所站的地方,旁邊就是懸崖啊...

五雲峰飯店,提供簡單的住宿和餐食,價格當然很高,環境就不用苛求了。

山上看得到一些紅葉了!

找塊石頭坐下來休息一下,吃午餐吧!這是在高鐵站買的麵包,因為山上氣壓低,整個包裝漲得跟氣球一樣。這兩片土司跟一瓶保溫瓶的開水,要支撐一整天的能量啊!

吃飽了就繼續前進吧!天氣真的很好哪今天。

關中八景之首,仙掌崖。逆光有點可惜,親眼見到真的非常壯觀!

又要爬牆了~其實爬都還好,待會怎麼下來比較讓人煩惱...

終於走到金鎖關!從這裡再往前就是分別前往東南西峰的岔路了。

金鎖關最早建於唐朝,不過現在看到的是八零年代重修的了。關前滿滿的金鎖和紅彩帶隨風飄逸,很漂亮!

有句民謠說:「過了金鎖關,另是一重天。」我覺得比較折騰人的路段都在是金鎖關之前,進關之後反而變得平緩些,氣溫整個降低,樹林也比較密集。

地上有著不知道是雪還是昨晚下雨結成的冰,走在樹林裡曬不到太陽的地方就變得好冷。

光是走到金鎖關,我的體力已經用到七成了......在考慮要先往哪一座山前進時,我想到一般來說西峰的景色最為人稱道,所以就先去爬西峰了。如果之後體力不足想提早撤退,也可以少點遺憾。

 

四面被山壁和蒼松圍繞的鎮嶽宮,是道教的著名宮觀。最早建於元朝,現在所看到的建築本體都是近代所重修。這裡也有提供住宿和用餐服務。中間平坦的院子,是個歇腳休息的好地方。

走出樹林後視野一片開闊,這裡是通往西峰的最後一段稜線了,風很大!

視野超好的西峰,這裡是看日落的絕妙景點,可惜今天沒有機會看到了。

縮在路旁的小貓,也是從山下前來朝聖的嗎?

到達西峰!

石壁一樣有很多的刻字

有名的斧劈石,附會了「沉香救母」的民間故事。

在西峰上走走看看風景,好好休息一下養足精神,原本打算爬完西風就回去的念頭也一掃而空,繼續往華山最高峰南峰前進!

從西峰開始到爬上南峰就很少拍照了,不是因為沿途沒什麼景色,而是這段路是我這天的爬山行程中最難走的一段。倒不是因為很陡,而是路上都結冰了!大概也是昨晚下雨的關係。一路真的很可怕,不是每個地方都有欄杆可以抓,超怕跌倒了不知道會滑到哪裡去。有些看起來經驗豐富的登山客,在特別滑的路段,會在自己站穩腳步後,充當扶手幫其他人通過容易滑倒的地方,一瞬間有種患難中互相扶持的溫馨感!

回頭看西峰,這個角度是華山最常被取景的位置吧!剛剛走過的那段稜線,從這邊看了才知道,過了欄杆就是萬丈深谷啊!

從西峰一路連滑帶走大約半個小時的腳程,終於爬上了華山最高峰的南峰!

身為五嶽最高峰的南峰,其實也不過 2154 公尺,台灣一大堆山都比這還高。不過這樣尖石嶙峋的崢嶸山勢,在台灣是比較少見的。

南峰石碑~旁邊有個莫名其妙的許願池...

從南峰下山又是一路連滑帶走的過程,尤其上山容易下山難,超可怕!後來有看到應該是官方的人拿著竹耙子把地上的冰掃到路邊,總算是不用如履薄冰步步驚心了。

樹上也都是冰(雪?)

整個像外突出的山壁,得斜著身子下山。

南天門,從這裡通往華山最險的一段路,長空棧道。

過門先看到一個平安鐘,敲三下 10 元得平安,敲六下 20 元得平安加健康。我真覺得是想賺錢想瘋了...

好了不管,重點是前面的長空棧道,雖然我一開始就打定主意不敢走,但去看看也好~~

先走過一段貼著山壁的懸崖,山壁上有鐵鍊可扶手,懸崖邊也有鐵鍊擋著所以還好。路非常窄,兩個人要錯身的話勢必有一個人必須向外貼著鐵鍊,凌空的感覺很銷魂哪!

這段懸崖走到底有一個小小的道觀,有看到幾個道士,在懸崖絕壁上修行真是太有心了。繼續往前就是真正驚險的棧道。長空棧道最早是元代一名道士賀元希為了求仙而在此鑿洞修行,長空棧道就是他與他的弟子們所建。最末段是在山壁上打進石樁,石樁之間放幾條木椽做成棧道。近代為了安全把石樁改為鐵樁,木椽也改為方木並定期更新。山壁上也有鐵鍊,遊客必須租安全繩以及加買保險才能進入長空棧道。

小小的山道上擠滿了人,不過大部分的人也都在此回頭了(這裡不是爬華山必經之路)。我雖然自己覺得來到華山後懼高症好了一大半,不過後面那段棧道還是不敢走...貼一張來自維基百科的照片。

這實在太銷魂了~~要是我再去一次華山,八成還是不敢走吧...其實從前面看看風景也很漂亮啦~(自我安慰)

長空棧道前石壁上的刻字,這是今天路上一大堆破壞風景的刻字中唯一中肯!

繼續往山下前進,天氣越來越熱,地上也看不到冰了非常好走!然後在一個岔路口看到往東峰的牌子,離開長空棧道後原本覺得此行已滿足準備打道回府的我,想想還有點時間乾脆就繼續爬完吧!

東峰距離不遠,但是還有個剛好正對著太陽的大斜坡要克服,又熱又累的我在這個斜坡上休息了好幾次才慢慢走上去。

又有一塊華山論劍石碑,不過這個沒有金庸署名~

很漂亮的樹,搭上這樣的背景真的很有武俠風呀!

東風又名朝陽峰,是華山第二高峰。這裡有一間很簡單的東峰飯店,有些想要看日出的遊客會在這邊過夜,隔天一早爬上朝陽臺看日出。

處處是壯闊的大景呢!東峰有一條也非常有名的險道叫「鷂子翻身」,因為攀爬過程有幾步要像老鷹一樣左右翻身才能通過而命名。通過鷂子翻身後則是下棋亭,據說是宋太祖趙匡胤與陳摶(提倡睡眠養生的那個人)對奕的地方。可是這天往鷂子翻身的不知為何被鐵鍊擋著不開放,有點可惜。

從東峰繼續下山,走著走著到了一個近乎垂直的峭壁,中國政府 1984 年在這裡開鑿掛鐵鍊的階梯稱為「雲梯」,從而縮短從中峰往東峰的距離。從下往上爬可能還好,要從上往下也太可怕了。我只看到有人往上攀爬,完全沒看到有人從這個雲梯往下垂降,也沒有想要挑戰的意思......還好現在旁邊建了一個好走的人工樓梯,下山還是腳步踏實點好。

往回的路上會經過被東南西峰圍繞著的中峰,以前中峰原本被歸為東峰旁邊的一座小峰,後來才被獨立認定為華山五峰之一,又稱為玉女峰,不知道笑傲江湖中的玉女劍法是不是由此而來的創意?另外據說弄玉吹簫的故事也是發生在這邊(雖然我覺得八成是穿鑿附會)。

走完中峰,也宣告華山五峰制霸!雖然是用搭纜車的方法偷吃步,不過對我這個沒什麼爬山經驗的人來說,也是很棒的收穫和體驗啦!

二將軍樹,我沒有看到大將軍在哪裡?

傳說中的金鎖~就在金鎖關旁邊,應該是後來才擺著應景的吧?

終於回到金鎖關!其實從這邊往下到纜車站還有好長一段路,不過仍然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天氣實在好得很誇張!

我真的很愛這個拍照題材~

陡坡,這跟雲梯比起來實在是簡單多了。然後我覺得就當成一般正常下樓梯,面對前方抓著鐵鍊走其實會比背對或側身要好走。

搭上纜車,華山之行也正式結束了!

回遊客中心後,走到巴士站等往華山北站的車。結果是搭到了載著從深圳來的旅行團的巴士,準備去搭高鐵往洛陽。一路上聽著這些南方來的遊客與來自東北而落腳西安的導遊的對話,談論著中國各地大不同的風土,環境變遷,甚至是房地產的話題。真的很有趣,中國實在太大了。

從華山北站搭上一班動車,回到西安時天也黑了。這時候才開始感覺到疲累,不過真的非常滿足哪!

透過纜車的幫忙,其實爬華山已經簡化成幾乎乎人人皆可參與的運動了。不過華山畢竟還是有很多危險的地方,據說每年都有一些失蹤人口。說實在如果從長空棧道之類的懸崖掉下去,大概永遠都找不到了。爬山的時候不要遠離既定路線,像很多不守規矩的遊客很愛越過欄杆搶鏡頭拍照,而一步之外就是萬丈深谷。還有就是那句沿路經常看到的警句:「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注意自身安全,人人都盡興享受武俠小說中真實存在的華山上尋幽訪古的樂趣。

一整天只吃了一個肉夾饃和麵包的我,回到西安的第一件事,就是趕緊覓食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k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